打印

汽车幕后英雄榜 全球零部件百强解析
张卜

[导读]我们应该向零部件产业这些“幕后人员”投入更多关注。只有中国的零部件产业强大之后,才有可能造就世界一流的中国车企,汽车强国才不只是一个梦想。

  提到电影《红高粱》,影迷们都能瞬间联想到导演张艺谋,而这部影片的摄影师顾长卫却一度鲜有人提及,直到其亲自执导的《孔雀》上映后,他的名字才开始为大众所熟知。
  与电影一样,汽车制造商的名字都有很高的知名度,至于每辆车背后的供应商,普通消费者却很少能叫出几家。每个成功车企的背后,都有一大批“身怀绝技”的供应商,如果没有大批优质的零部件做支撑,制造一辆好车就是天方夜谭。
  美国汽车杂志Automotive News每年都会发布一份汽车供应商百强名单,排名是根据各企业零部件配套业务的营收统计而来(非配套业务被剔除在外)。目前最新的一份榜单是基于2013年的财务数据,今天我们就通过这份榜单,来探索一下叱咤全球汽车产业的“幕后英雄”。

欧美日雄踞百强榜 占比近九成
  从销量规模来看,中国早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论及产业的强弱,欧、美、日仍遥遥领先,这一点从零部件供应商的百强名单也能够充分反映出来。2014年度榜单中,87个席位都由欧、美、日企业包揽,其中总部位于欧洲的供应商有35家上榜(德国企业占据19席),日本与美国分别占据29席和23席。
  从上榜席位来看,美国领先于德国,而日本领先于美国,但由于上榜企业的营收规模不尽相同,因此对各国供应商的配套营收之和进行对比更为准确。在这一指标中,日本仍处于绝对领先,榜单中29家供应商的配套营收总计达2101亿美元;德国紧随其后,19家上榜企业整体配套营收为1746亿美元;美国上榜企业数量虽然领先德国,但整体配套营收落后前者,总计为1447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整车企业与供应商之间长期保持的联盟关系正趋于淡化,丰田、本田等车企在选择供应商时将更多考虑成本因素,而电装、爱信精机等供应商则获得了更大的自主权,未来着力开拓更多非日本整车客户。由此可以推测,未来几年零部件百强格局还将持续演变。
韩国汽车、零部件齐头并进
  在德、美、日等传统汽车强国之后,汽车产业实力最强的当属韩国。过去二十年间,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增长迅猛,迄今已成长为全球第五大汽车制造商。在这一过程中,韩国的零部件产业也随之发展壮大,并孕育出了现代摩比斯这样的供应商巨头。
  在百强榜单中,韩国零部件供应商有5家上榜,数量甚至超越了法国。此外,榜单中的五家韩国供应商此次排名均有所上升,其中规模最大的现代摩比斯由上一年的第8攀升至第6,规模较小的现代派沃泰与现代岱摩斯更是大幅攀升了16位与15位。
  此外,之前曾多次跻身百强榜前十的LG化学此次并未上榜,原因暂不明确,据猜测有可能是由于该公司未向Automotive News提供相关的配套业务数据。该公司在汽车电池领域处于领跑地位,客户包括通用、福特、雷诺等汽车巨头。如果将LG化学考虑在内,则更能证明韩国在汽车零部件领域所取得的成就。
发展中国家游走产业低端
  至于发展中国家阵营,中、印、巴与墨西哥总计仅占据5个席位,其中中国供应商有两家上榜,排至83名的中信戴卡较上一年上升了9位,而总部设在香港的德昌电机首次进入榜单,位列98名。此外,印度、巴西和墨西哥则各占一个席位,上榜供应商分别为SMG(40名)、尼玛克(48名)和Jochpe-Maxion(69名)。
  从产品领域来看,发展中国家上榜的供应商大多从事低技术含量的零部件业务,例如巴西的Jochpe-Maxion主要产品为车轮与结构件,墨西哥尼玛克的主要业务为发动机缸体,中信戴卡则是一家铝合金车轮制造商。在发动机、变速箱以及汽车电子等核心技术领域,发展中国家与传统汽车强国之间仍有着巨大差距。
  说起汽车强国梦,国人通常将希望寄托在长城、比亚迪、吉利等整车企业身上,期望他们在销量与品质上都能够与外资企业相抗衡。最近几年,自主品牌在造车品质方面确实取得了长足进步,市场上涌现了哈弗H6、比亚迪-秦等明星车型,在各自细分领域都取得了骄人的销量成绩。 然而,国内零部件产业的发展相对仍显滞后,缺乏动力总成、底盘及车身电子方面的核心技术,是我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一大瓶颈。汽车市场分析师封士明就曾说过,“零部件强,则汽车强,如果没有中国的博世和电装,就很难有中国的大众与丰田。” 事实上,不论是政府、媒体,还是消费者,都应该向零部件产业这些“幕后人员”投入更多关注。只有中国的零部件产业强大之后,才有可能造就世界一流的中国车企,汽车强国才不只是一个梦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