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马建堂传达党的十八大精神并作重要讲话

    近日,国家统计局在京召开全局处以上干部大会。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建堂指出,党的十八大是一次高举旗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意义十分重大。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到统计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优质统计保障。国家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为民主持会议,党组纪检组长罗兰,副局长徐一帆,党组成员、副局长谢鸿光、许宪春、李强,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京平,总统计师鲜祖德出席会议。
    会上,马建堂介绍了党的十八大的基本情况,全面传达了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八大所作的题为《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精神,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修改的主要内容、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对统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马建堂说,党的十八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马建堂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将科学发展观列为党的指导思想;对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作了全面深刻阐述;提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明确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的八项原则,即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更加自信地重申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提出了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全面概括了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要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对执政党自身建设规律的把握更加全面深刻。报告内容十分丰富,涵义十分深刻,具有很高的前瞻性、战略性和指导性。
    马建堂说,把十七大以来党的建设的新成果、新认识、新要求充实到党章关于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中,使党的建设的主线、总体布局、总体目标更加完善,有利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修订后的党章,新增了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丰富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内容,对全党同志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全面推进“五位一体”建设,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对五年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部署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马建堂强调,统计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是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统计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全面真实反映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进展情况,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提供更加扎实的数据支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优质统计保障。
    马建堂指出,党的十八大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统计部门要进一步拓展统计范围,健全统计指标体系,全面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要不断完善统计体制机制,坚持和实行依法统计,促进统计工作的规范统一,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真实可靠的决策依据。要切实改进统计服务,为党中央、国务院宏观调控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管理经济社会提供更具参考价值的分析报告和咨询建议。不断加大统计公开透明,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丰富翔实的统计信息。进一步增强为调查对象,特别是企业、住户服务的意识,以更加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调查对象的支持配合。要进一步巩固、拓展统计四大工程,进一步加大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力度,努力推动统计工作科学发展。
    马建堂要求,统计部门要进一步弘扬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他指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决恪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求实求真上下功夫,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统计部门要严格履行独立调查、独立报告职责,进一步弘扬“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的统计核心价值观,坚决维护统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马建堂强调,国家统计局各支部、各单位要把党的十八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认真组织会议文件和会议精神的学习活动,切实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做好督促检查,确保学习贯彻落实取得实效。马建堂还对当前国家统计局要做好的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
    马建堂最后要求统计部门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解放思想,攻坚克难,不断推进改革创新、规范统一、公开透明,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奋力开拓统计工作更加辉煌的新局面,共创共和国统计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张为民指出,马建堂局长全面深入传达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对统计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了部署,向统计系统发出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的动员令。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要按照马建堂局长的要求,认真做好学习贯彻落实工作。
    国家统计局各司级行政单位和在京直属事业单位处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