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12年汽车工业统计年报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2012年10月23-26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西安召开了全国汽车工业统计年报工作会议,共有中汽协会分支机构、各省市综合部门、汽车整车企业、摩托车企业和发动机企业约17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主要内容如下:布置2012年年报及2013年定期报表报送工作;布置2013年企业生产经营计划填报工作;表彰2012年度行业统计先进工作者;企业统计分析专题培训;行业、企业工作交流;通报2012年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会议首先由行业信息部主任陈士华发言,陈主任对2012年行业统计工作进行了总结,总体来看,在行业统计工作者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汽车行业统计工作再创佳绩,不但获得了政府有关部门的认同和鼓励,同时在社会上也产生了较大影响,不足之处是年报工作时效性仍需加强,同时一些企业领导对统计工作重视不够,统计人员变更过于频繁也给上报数据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此外在布置下一年度统计报表制度的时候,陈主任着重说明,在2013年除做好现有统计工作外,还增加了校车分类、汽车出口统计及国外建厂统计等,希望有关企业积极配合。
    行业信息部业务主管齐立香向代表布置2013年企业生产经营计划填报工作,作为政府主管部门了解行业情况的主要依据,希望有关企业在2013年能大力配合,争取准确、及时上报。
    行业信息部业务主管付凤娟宣读了2012年度汽车行业统计先进工作者表彰名单。2012年全行业共评选出东风汽车公司等14个先进集体,北京汽车工业协会冯玉玲等9名综合单位统计人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制动器委员会顾一帆等6名分支机构统计人员、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蒋金芳等279名汽车生产企业统计人员、沈阳天利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李丹等73名摩托车生产企业统计人员荣获了2012年度统计先进工作者。
    与以往会议不同,本次会议新增了统计专题培训的内容,由行业信息部陈士华主任做专题讲解,陈主任从统计分析的意义、统计分析的三个层次、写统计分析的困惑、怎么做好统计分析、常用统计分析方法、如何提高统计分析水平等七个方面进行了论述,由于内容贴近实际且技术含量较高,与会代表听后深受启发;在与代表们互动交流部分,北汽集团蒋金芳、车轮委员会秘书长王孝东、东风越野车公司雷娇龙、上汽集团张健、太原长安公司李鹏、厦门金龙公司姚静芳等代表对汽车工业统计工作的现状、未来的发展以及统计数据的进一步细化等均提供了很好的建议。
    最后,由中汽协会副秘书长姚杰向与会代表通报了2012年前三季度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姚秘书长首先从前三季度汽车产销和经济运行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论述,然后从十个方面对于汽车行业前三季度运行特点进行了详细分析,此外,对于当前汽车行业存在的问题、未来发展以及政策建议也有较为详细的分析和论述,最后姚秘书长还对代表们普遍关心的日系车情况进行了说明和分析。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