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内外兼修 秉持职守—统计人员职业操守浅谈

    古语有云,人以信立。坚持统计职业操守,既是每一名统计从业人员最基本的职业素养和行为规范,同时,也是加快统计“四大工程”建设步伐,致力推进“三个提高”伟大实践的客观需要。而忘却和背弃操守,于己有损,于事有害,误国误民,害莫大焉!沉痛的历史教训和严峻的现实一再告诫和警醒我们,作为一名统计工作者,统计职业操守必须时刻铭记和坚守。要把“实事求是,不出假数,真实可信,准确完整”的统计职业操守,融入每一个统计人的血脉,内化为一种行动上的自觉,诚信为本,忠于职守。唯此,才能维护来之不易的统计改革与发展的良好局面;唯此,才能不断开创统计调查事业的崭新局面。
    当前,坚持统计职业操守,需要我们全面考量,努力做到“内外兼修”。于“内”而言,要务有三:
    一是注重自我修养,强化自律意识。在新形势下,每一名统计工作者,都应更加注重学习和作风磨砺,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特别是在现实的工作生活条件下,要经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努力做到政治上强,作风上硬,业务上精。在工作中,不唯上,只唯实,自我加压,敢于担当,自觉做到依法统计,科学统计,诚信统计。要把统计工作当作一种事业来追求和享受,要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和韧劲,海阔天高,从容淡定,时不我待,愉快工作,抱定青山不放松,数字不准誓不休。
    二是加强职守教育,培树核心价值。思想,乃行动之先导。要切实加强统计文化建设,传承优良传统,力倡创新精神,在全系统广泛深入开展以“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人民”为内容的统计核心价值观教育。自上而下,明晰目标,达成共识,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活动的开展,要力戒说教和空洞,常抓不懈。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努力形成关心和尊重每一名统计人的时代风尚,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为民排忧解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公开公平、心齐气顺的用人环境和机制,善于培养、发现和使用人才,以此增强广大统计人员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成就感。教育与管理要有机结合,崇实尚法,诚信统计,赏罚分明,让诚信统计者得实惠,失信者受惩处。
    三是改善工作条件,增加岗位魅力。要积极创造条件,努力改善和解决统计人员特别是基层统计人员福利待遇低、生活工作条件差的现状,充分体现统计工作价值,增强统计岗位魅力,真正让每一名统计人都过上更有尊严和体面的生活,以此激励广大统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主人翁的姿态,全身心地投入到“四大工程”建设热潮中来,致力于推动统计工作“三个提高”的生动实践。
    于“外”而言,就是要努力营造和建构宽松和谐的社会环境与机制。要立足当前,重视和加强新形势下统计宣介工作,让社会各界和公众关注统计,走近统计,了解统计,认知统计,使用统计。要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改进统计服务方式,提高统计为民水平。要坚定不移、全力以赴打好“四大工程”建设这场硬仗,务求全胜。同时,要着眼长远,积极谋求统计体制和管理机制的改革与创新,为统计事业发展注入绵绵不竭的活力和源泉,努力开创中国统计新局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