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09年度汽车工业统计年报工作会议(第二批)在北京召开(会议纪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于2009年11月10---13日在北京市召开了2009年度汽车工业统计年报工作会议(第二批),汽车零部件企业、改装车企业和部分整车企业、汽车发动机企业、省市综合单位和中汽协会分支机构等共105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对当前汽车市场的分析和布置2009年度统计年报和2010年定期统计报表制度。
  
  会上中汽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介绍了中汽协会2009年的协会情况,总结了2009年行业统计工作,并对2010年行业统计工作提出了要求。2009年行业统计工作取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为政府、企业及时提供统计数据和分析,帮助政府制订相关政策和企业管理决策起到较大促进作用,获得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和企业主管领导的好评;二是培养和锻炼了一支技术过硬、作风踏实、勤奋敬业的统计人员工作队伍;三是提供的数据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为汽车行业统计工作带来良好声誉;四是对于国家统计局统计工作的影响越来越大。当然行业统计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个别企业统计报表质量和时间不能保证,影响了每月全行业统计数据报送进度;一些企业领导对于统计工作不够重视,人员流失比较明显;统计工作不能很好地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朱助理秘书长希望企业统计工作人员应继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理论和业务水平,特别是提高数据分析能力,做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协会加强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初步考虑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建立行之有效的信息反馈制度,保障统计工作人员及时得到最新的数据和分析信息让企业领导看到最新的统计数据,以帮助领导及时制订决策;二是加强与统计人员以及企业相关主管的沟通与交流,借以提高统计工作人员的地位和影响力;三是完善每年两会质量,增设主题,邀请专家分享汽车行业热点,让参会者得到更多收获。
  
  会上,中汽协会行业信息部陈士华副主任对2009年汽车工业的经济运行情况做了分析,并对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的行业情况做了预测。
  
  会上中汽协会布置了2009年度统计年报和2010年定期统计报表制度。2009年是报表制度备案年,根据行业形势发展的需要,今年9月份中汽协会对部分报表进行了修订。并将所有的报表制度在国家统计局进行了备案,因此协会布置的报表制度具有法律效力,各企业不能拒报、瞒报。本次会议布置的统计报表制度与正在执行的统计制度相比进行了较大的修改,中汽协会也对制度的各个附件进行了印刷,各企业也可以登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信息网(www.auto-stats.org.cn)下载制度的电子版本,请各单位务必按照新的报表制度要求填报报表,尤其是企业集团在布置本集团的报表任务时更要注意这一点。会上,中汽协会对2009年度统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会上还对开展行业统计优秀论文评选工作进行了布置,中汽协会决定将截稿时间延长到今年年底,希望行业企业统计工作者积极参加,以达到提高水平、增进交流的目的。
  
  今年年报工作会议第一批已于今年10月在杭州召开,对于两次会议均未参加的企业,中汽协会将把统计报表制度邮寄给相关企业,请各企业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做好2009年度统计年报和2010年定期统计报表工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