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国家统计局全体青年致统计系统青年倡议书

    亲爱的青年朋友们:

  走过3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党和政府对统计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的关注度越来越强,统计任务越来越重,统计部门公信力面临考验。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对经济运行情况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统计部门的责任十分重大。统计工作既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期,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形势迫切要求各级统计机构和全体统计人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提高统计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政府统计的公信力。

  在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中,国家统计局党组明确指出,提供真实可信的统计数据是服务科学发展的根本要求,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事业的生命线,是衡量统计工作水平的主要标准。党组书记、局长马建堂同志更是寄语我们青年一代统计人:统计事业是我们的,更是你们的!因此,作为一名统计人,忠诚统计、爱岗敬业,坚守职业道德,应当成为一项铁的准则。而维护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公信力,更应该从我做起,从青年做起,从参加统计工作的第一天做起。

  为此,我们倡议:所有新录用统计青年进行入职宣誓。

  我们宣誓:“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视统计数据质量为生命,决不参与弄虚作假,自觉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忠诚统计,服务社会,努力提高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在促进共和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

  我们倡议:立足本职工作,树立和弘扬求真务实、爱岗敬业、创新奉献、开拓奋进的统计新风。

  统计数据是用数字书写的历史,每一个流经我们指端的数据都代表着那历史长卷中的一笔丹青。统计工作关系着国计民生,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是社会发展的诊断书,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每一位统计青年都应该以高度的责任感来对待这份神圣的工作,要用“敢为求是去拼搏,数字不实誓不休”的态度去治数,认真完成每一项数据的采集、审核、传输、加工、存储和发布,决不留下丝毫死角;要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的精神去抗压,竭力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可信和准确完整,决不容忍半点“泥沙”。要让我们的数据经得起国家、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统计工作平凡而辛苦,年复一年而压力倍增,兢兢业业而无名无利,枯燥数字的背后,凝聚着统计人精益求精的默默耕耘。但统计工作平凡中孕育着伟大,共和国的科学发展之途、老百姓的小康生活蓝图,有我们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每一位统计青年都应该为自己作为统计人而自豪,始终对这份事业满怀深情,始终保持对工作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在寂寞时学会鼓掌,于平淡中品味真知,做好一颗永远坚守岗位的螺丝钉,让青春在平凡中闪光!

  统计事业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发展,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和要求,才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统计事业的蓬勃发展、永葆生机,离不开统计人的开拓创新和无私奉献。而作为青年人的我们,充满活力,富有朝气,善于创造,勇于开拓,诚如90年前李大钊先生所言:“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或许统计事业的改革之路不易于蜀道之难,但我们定然无所畏惧。不论面对怎样的困难,我们都会斗志昂扬,勇往直前,用数字做音符,把图表当曲谱,唱响一曲属于统计人的青春之歌。生命因搏击而更加壮美,青春要燃烧方分外绚烂!每一位统计青年都应该把自己的前途与国家统计事业的前途紧密结合起来,把我们的理想抱负、聪明才智投入到统计的改革与发展中来,志存高远而又脚踏实地,开拓创新而又无私奉献,恪尽职守而又勇于担当,努力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本领,用知识的利剑去披荆斩棘,去开创统计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青年朋友们!号角已经吹响,战鼓正在擂动,神圣的统计事业需要我们共同奋斗,美好的统计蓝图需要我们齐心描绘。让我们牢固树立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生命线的理念,坚决捍卫统计数据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严守职业道德,扎实勤奋工作,为推动统计科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让统计人这曲激情飞扬的青春之歌唱得更加嘹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