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规范基础、提高效率(大长江集团统计工作小结)

    大长江集团是一家专业生产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的大型中外合资企业,公司集开发、制造和销售于一体,建有整车工厂、发动机工厂及主要零部件工厂,现已具备年产300万台发动机,300万台整车的生产能力,是中国最具规模的摩托车制造企业之一。
    2001年、2004年、2007年“豪爵”牌摩托车连续三届荣获国家产品最高荣誉——“中国名牌产品”称号;2006年“豪爵”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04年至2006年,我公司连续两届获“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用户满意企业”;连续五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
    2003年-2006年,公司产、销量、综合经济效益、上交国家税金连续四年摩托车行业排名第一。
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各项管理工作也逐步提高,统计工作做为企业管理工作的一部分,建厂初期公司即明确了统计工作的职能,逐步制定一系列相应的规章制度,同时狠抓规章制度的落实,使得我公司的统计工作步入了依法办事、照章管理的良性循环轨道。多年来,我们为国家、省、市各级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和资料及时、准确,受到了上级部门的一致好评,回顾几年来走过的道路,在统计管理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的任务复杂而艰巨,仅靠统计人员自身的努力是很难做到的。正因为如此,公司领导对统计工作给予高度的重视和支持,配置了充足的人力资源,设立综合统计岗位,在制造部门、专业管理部门设立专、兼职统计岗位。其次制定与本公司管理相适应的各项统计工作管理制度,前后共制定了九项管理制度,如《统计数字管理制度》、《统计报表管理制度》、《统计工作考核标准》等,理顺了公司内部统计工作,统一规范了数据信息的收集与报送工作,从源头上保证了数据上报的时间和质量,满足了企业内部及上级政府和行业统计主管部门对各类数据信息资源的需求。
    二、广泛宣传,依法统计
    《统计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是我们一切统计行为的准则,是我们做好统计工作的可靠保障。为使基层统计人员、公司各级管理人员从思想上充分认识《统计法》的严肃性、重要性,公司要求上至公司领导下至生产一线的工人,凡与数字打交道的员工都应熟悉、了解《统计法》。组织库管员及相关人员学习《统计法》及统计基础知识,使得多数员工知法守法,许多员工都说:到了大长江,才知道国家还有一个《统计法》。
    多年来公司对统计人员的要求始终是:依法统计,实事求是。以科学的态度,恪守职业道德,认真完成各种统计任务,按统计法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准确完成各级统计部门规定的各种统计报表。无论是日常统计报表,还是各种临时统计报表,在所有的统计报表中不允许出现虚报、漏报、瞒报现象。统计调查部门的季报、半年报及年报等各种临时统计报表或一些临时统计资料,往往涉及的部门和人员多,工作有一定的难度,公司领导及相关部门都大力帮助和支持;经过大家的通力合作,比较圆满地完成了国家、省、市交给的各项统计任务。
    三、做好培训,提高效率
    由于公司发展较快,多数统计人员为非统计专业出身,为使其尽快适应统计岗位,公司每年都组织统计人员参加上级统计部门组织的统计上岗培训;积极组织统计人员进行统计基础理论及计算机基本知识学习,倡导统计人员勤奋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和扎实基本功,为提高统计工作效率打下了良好基础。
    公司在统计工作方面推广使用计算机,并且组织相关人员编写程序,促进部分数据自动化生成。所有的统计岗位均配有计算机,车间上报有关部门的各类统计报表、数据以及有关部门上报集团的报表、数据等一些资料基本实现了传输网络化。部分统计台帐和报表都已取消了手工抄写,使用电脑进行存储和管理。这样既减少了数据的重复输入,手写误差,又能提高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及时、准确地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为领导决策、指挥生产提供第一手数据资料。
    以上仅是大长江集团在统计工作中的一点做法,在这里和大家交流是为了共同学习、共同提高,让我们的统计工作更加顺利,更加规范,更加高效。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