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信息年会上的发言稿(新大洲本田公司柴丽华)

    各位领导、各位统计工作的同行:
    大家好,我是新大洲本田摩托有限公司的柴丽华,在生产企划部担任综合统计工作,非常感谢中汽协会给我们提供互相认识、学习、交流的机会,现在由我来把从事统计工作的一点体会和想法与大家交流:
    新大洲本田摩托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由新大洲控股公司、日本本田技研株式会社出资组建。公司总部住所地设在上海,下设海南、上海、天津三大生产基地。综合统计工作归属于总部生产企划部,设有1名综合统计人员,主要负责全公司的统计工作:负责组织、填报各类统计报表及各项统计任务;对外上报、披露公司统计数据;以及对二级公司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工作等等。我们具体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开展统计工作的:
    一、统计报表的规范化
    生产企划部对公司内部统计工作制定了相关规定,要求公司内部各单位严格按规定收集、整理、保存原始统计记录、按统一下发的报表格式、指标项目填报统计报表、按不同需求分门别类建立统计台账,使统计数据有据可依、统计工作有章可循。这是统计人员工作的核心内容,也是日常工作的重点。
    二、统计数据的准确性
    生产企划部制定了一系列措施,要求公司内部各单位坚持《统计法》的原则,实事求是,做到不瞒报、漏报、错报,保证报出的每个数据都真实可靠。各单位的报表都有内部审核程序,未经审核的数据不能报出。综合统计还要对各类定期报表进行核对,确保各项数据的准确性。生产企划部不定期对各项报表与原始统计记录进行检查,或要求各单位定期进行自查,将自查结果报生产企划部,在全公司通报检查结果。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
    三、统计人员的专业化
    公司的统计人员均为兼职,二级公司的生产统计经过全公司范围的业务考核,按成绩优先上岗,上岗后由二级公司组织统计资格的考试,基本全部取得统计资格证书,其他专业统计都由各专业的管理人员兼职,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统计人员的专业化素质,有利于统计工作的有序开展和高质量的完成。
    四、统计手段、报送手段的先进性
    在公司生产管理系统、销售管理系统大平台支持下,整产生产、销售报表实现系统自动生成,减轻了统计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数据的准确度;在公司办公自动化的前提下,目前内部报表通过局域网报送,对外报表部分实现网上直报、其他通过电子邮件报送,大大提高了报表报送的效率,充分体现了报表的及时性。
    五、领导对统计工作的重视性
    我公司的统计负责人由生产企划部部长亲自担任,非常重视统计工作,为统计工作的组织和开展给予很大支持,同时对我们统计人员的要求很高,在保证统计工作的质量方面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我的感触是能否做好统计工作与领导的重视程度是分不开的。
    以上简要总结了我们在统计工作中的一些方法,还有很多不足之处,需要向各位学习,作好统计工作是统计工作者共同的责任,让我们为一如既往地作好统计工作继续努力。谢谢大家。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