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零部件年报报送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两年以来,随着汽车零部件企业机构调整力度的加大,零部件企业的统计人员变动较大,由于新的统计人员对填报工作不够熟悉,在填报中存在一定的问题。为了把汽车零部件年报工作做好,我们将《汽车零部件工业经营概况及产、销、存状况表》报送中出现的问题作了简要整理,希望大家认真阅读,避免再次出现类似的问题,使我们的年报工作质量得到提高。
    一、表头:
    1.企业地址:有的企业没有填,有的企业将地址写成厂名。
    2.邮编一栏有的企业没有填,电话号码只填总机,没有填写分机号。由于存在以上情况,在需要同企业进行联系时非常困难。
    二、企业概况:
    1.企业名称项目:有的企业没有填写,有的只盖公章,而且非常模糊,有的企业送来的报表是复印件,很难辨认厂名。
    2.代表产品及产量:有的企业只填了产品名称,没有填生产能力,有的企业是按价值量填的,没有填实物量,有的企业什么都没有填,空项。
    3.资产总计:资产总计里含流动资产,资产总计指标应大于等于流动资产,但有的企业流动资产却大于资产总计。
    4.负债总计:负债总计应大于等于流动负债,有的企业流动负债在没有任何原因的情况下却大于负债总计。
    5.工业总产值、销售总金额和销售产值是不同的指标,有不同的内含,但有的企业将这几项指标混同一个数,显然是错的。
    6.在计算工业总产值,销售产值和销售金额时我们要求是用不含税的价格计算,但有的企业,误用含税价格计算。
    三、汽车零部件产、销、存情况表(实物量)
    1.产品代码:个别企业填写不够准确,有的没填,有的用的是前两年的填报代码,还有的是自己任意填的。
    2.计量单位:相当一部分企业没有按填报说明的要求填写,把万米、万个、万只等,按个、件、只填写,吨按公斤填写。由于密封件大小差异较大,电线束长短不一,为准确地反映企业生产状况,这两种产品,我们要求按价值量填报,而有的企业却没有按要求填,仍然按实物量填的。在计算产品价值量时,应当采用现价,但有的企业用的却是厂内计划价。
    3.在填报产品名称时,有的企业没有按产品目录的标准名称填报。如:车轮有铝制和钢制之分,转向器,有齿轮齿条转向器和循环球转向器之分,油箱有塑料油箱与金属油箱之分,滤清器有燃油和机油之分等等。但有个别企业在填报时却没有按目录填写,只写车轮、转向器、油箱、滤清器。有的企业生产的制动摩擦片和制动蹄板是分别同鼓式制动器、盘式制动器和制动蹄相配的,只是一个配件,而个别企业却将制动摩擦片和制动蹄板填报到盘式、鼓式制动器和制动蹄的成品里,有的企业对某种产品加工的是冲压、锻造和铸造工序,在填报时应填入冲压件、锻件和铸件里,但个别企业却填报到成品里。像这种错填现象在其他产品填写时也较为普遍,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4.按填报要求①+②-③=④,相当多的企业④项不平,且无说明,经了解是这些企业没有在②中将退货、盘盈、盘亏、报损等因素考虑进去。
    四、汽车零部件产品分类:产、销、存情况表(价值量)
    1.本年销售额⑤=⑥+⑦+⑧;⑤栏应等于销售金额的其中项,即汽车零部件销售金额。有相当一部分企业⑤栏不等于销售总金额的其中项,有的企业将填报单位万元忽略了,按元或仟元填报,出现了不该出现的错误。
    2.在计算口径上不一致:⑤栏的价值量同左栏基本情况中的经济指标一样,采用的是不含税的价格计算,而有的企业却按含税的价格计算的。还有的企业在一张表中的同一个指标一个按含税,一个不含税,非常混乱。
    五、其他方面要注意的问题。
    1.在填报产品实物量和价值量时,我们要求填报产品在该企业产、销、存的总量,但有的同志却误解为:只填报该产品为主要配套厂的产和销的实物量和价值量,这样一来就反映不出企业生产、销售该产品的实际情况了。
    2.企业负责人签章、主管负责人、统计人员签章、填表日期等几项,有的企业没有填报,有的企业填报了,但没有填全,还有的企业虽然填了,但字迹潦草很难辨认。
    为了将年报统计工作高质量的完成好,希望统计人员除了要注意以上我们提到的问题以外,再有就是在填报年报表前,要认真阅读《汽车零部件工业年度统计报表制度》,领会报表制度中提出的要求。我们相信各位统计员只要按填报要求去做,就一定能将年报工作做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