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好市场成就好车展

    2006北京车展怎样来形容?初冬里的一把火!
  一组数字可以证明:截止到11月14日晚,预售票、订购票、现场销售票共计售出15万张;日观展量达5万人次;展会期间参观票总量将控制在50万张左右,包括参展商的赠票在内,预计本届车展观众会有55万人次,同比上一届46万人次增加了9万人次;媒体记者超过6000人;展区内共有572辆乘用车、39辆概念车参展,其中92辆展车为中国首发,近10辆展车为全球首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蒋雷认为,强大的中国汽车市场,支撑起了北京和上海两大世界顶级车展,使其在世界范围内稳固地确立起A级车展的地位。今年中国汽车产销将有可能突破700万辆,成为世界第三汽车生产大国;预计明年将继续保持10%~15%的增长,这样中国的汽车产销量将达到780万~800万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每年跨越一个百万辆台阶。
  蒋雷指出,“不仅国外的汽车巨头对中国市场和中国车展倍加喜爱,在本次车展上约有三分之一的展商是我国国内汽车企业单独参展。我们的民族品牌产品,与世界顶级品牌的交相辉映,无疑是本届车展上的新亮点。”
  在北京车展上,民族品牌概念车、民族品牌跑车在世界顶级豪华车面前毫不惧色,抢夺了不少本该属于世界级汽车品牌的眼球。与丰田汽车展台隔相呼应的奇瑞汽车,不仅带来了三款概念车和包括V84.0升排量发动机在内的四款发动机新品、一款无极变速器,而且在展台的布置上也颇具新意———为了呼应其“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的主题,奇瑞展台仿佛掩映在一片绿色丛林当中,令人向往。奇瑞QQ6取代了原来的热卖产品QQ,旗云、东方之子、瑞虎、A520、V5无不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长安奔奔来了,成为本次车展上最具消费影响力的产品;长城的三款轿车产品———酷熊、精灵和炫丽首次向世人亮相,长城的轿车梦近在咫尺;比亚迪的展台虽然略显简单,但是其“三年磨一剑”打造的F3,不负众望地实现了市场上每月5000辆的销量,同时其硬顶敞蓬轿跑车F8也颇受青睐;上汽、一汽、东风、华晨、江淮、中兴、中顺、哈飞和昌河等汽车公司也都向国内外的人们展示出“中国制造”的坚强实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众多国内外观众和媒体记者的目光聚焦在中国本土汽车上,细细端详、琢磨、讨论……
  外国人看中国车,中国人看外国车,这成为本次车展上的一件趣事。一号馆4000平方米的豪华车展区让中国的观众大饱眼福。戴-克集团、宝马集团、大众集团、福特集团、通用集团、丰田、日产、标致雪铁龙集团等跨国汽车巨头都将北京车展定位为国际A级车展,派出强大阵容参展。大众集团更是宣布,北京车展将取代东京车展,成为其在亚洲惟一的A级车展。
  “今年的车展上,多数观众是携家带口的买车族。”蒋雷这样评价本次车展观众的特点。
  记者也发现,经济型轿车的展台明显聚集了更多的人,而相比前几年观展看新鲜的特点,今年的观众更关注与之生活息息相关的车型。车展官方网站的最新调查也印证了这样的事实,调查显示,本届北京国际车展的观展人群在车型的品位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58.9%的观众选择了先去观看经济型轿车;而往年北京车展上,观众则更习惯于欣赏那些价格上百万元的豪华轿车和跑车。如今,日常生活能够买到的经济型轿车则成了观展人群的主要选择。
  本届车展上,能够与参展车辆的庞大阵容相媲美的,非媒体阵容莫属。不仅来自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的6000多名记者参与了国际车展的全程报道,而且很多媒体都在展会设立了形象宣传的展位。搜狐、新浪和网易等网络媒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电台都在车展现场设立了专门报道场所进行现场直播;CCTV等电视媒体的转播车在展馆内随处可见。
  “新闻媒体已经融入了北京车展,成为车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也是‘中国特色’。”蒋雷高度评价了新闻媒体在报道北京车展时所做的工作。
  另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侠透露,2008年的北京车展将在位于顺义的新场馆举行。“新展馆启用后,将能够弥补本届车展上因场地限制、商用车展商无法参展的遗憾,届时人们仍将看到一个如火如荼的车展。”王侠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