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外资对进入中国零部件业保持高昂热情

    被称为中国第一大车展的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即将开幕。从展会组委会获悉,本次车展汽车零部件展商报名爆棚,不仅有博世、电装、麦格纳、西门子、博格华纳、德纳、米其林、石桥等世界级的零部件企业参展,而且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和北京全国农展馆还分散着数以千家的大大小小的国内外零部件企业,零部件企业与产品的展示规模可能会超过往届。那么,是何种力量把如此之多的零部件公司聚集到北京?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将要迎来什么样的格局?
  巨大的市场容量将迎来第二波投资高潮
  以今年将要实现700万辆的汽车产销业绩来看,在北美、欧洲、日本与韩国之后,中国将独自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第四极。从其他三极来看,没有自身庞大市场的支撑,光靠出口就想形成世界级的汽车产业是相当困难的。像日本这样的汽车工业发达国家也不例外,如果没有本土六七百万辆市场的支撑,日本成为汽车超级大国的步伐也不会如此之快。
  通过对自主创新、知识立国等问题的讨论,我们已经逐渐明晰:任何一个发达国家,制造业都体现出技术与产业能力的基础。据国家信息中心的经济预测专家分析,自2003年起,随着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高潮的到来,国内产业重化工业特征已经明朗,对中国工业技术改造和提升的速率也明显加快;而发达国家向以中国为重点的发展中国家转移重化工业产业的浪潮,在未来几年之内即将出现。
  作为重化工业基础的零部件产业,以及与汽车紧密相关的汽车装备制造业和其他汽车相关产业,在这种全球性的产业转移当中无疑是充当主要角色的。如世界零部件百强中的半数以上已经在中国建立了研发中心,众多零部件巨头的亚太区总部已经悄然落户中国,一些世界级企业一次一次地宣布在中国扩张……这些,与以上所说的产业转移不谋而合。
  可喜的是,中国本土的汽车市场仍在高速增长,终极产销量到底是1500万辆还是2000万辆,恐怕没有人能准确算出。但即使只在当前的基础上翻一番,1500万辆左右的本土容量已足以让全球汽车业兴奋不已。在中国这种少见的汽车与零部件产业双增长的形势下,迎来全球第二波投资高潮大可预期。
  外资深入售后市场
  今年上半年,以世界零部件业巨头之一德尔福宣布进军中国汽车后市场为标志,包括博世、电装等世界级企业在内的零部件巨头争夺中国汽车后市场的格局已经初现端倪。
  日前,相隔8年重又回到中国市场的美国NAPA公司再一次撑起了其代理蓝霸的大旗。从8年前中国轿车产量只有50万辆的水平,到当前的400万辆级水平,轿车在中国已不再是什么公用之物,中国私人汽车市场的渐入佳境使得NAPA这家具有汽车业界“麦当劳”风范的美国连锁大亨也不得不再次踏上中国的土地。
  在每年两度的“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上,近几届我们已经熟悉了霍尼韦尔、马勒、天纳克、辉门等外国企业的身影。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60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上,一家以前几乎完全以配套国内市场为主的外资企业———亚新科工业技术有限公司,携同其麾下的数家企业第一次在汽配会上以整个集团的形象摆起了“龙门阵”。据亚新科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只以配套市场一条腿走路,肯定要在中国失去一定的市场份额和地位;因此,除了已经做得很好的国内配套与出口市场之外,主动出击售后市场也就成为亚新科谋划市场平衡的一条新思路。
  “MadeinChina”遍布全球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外汇储备的增加,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资本流动性。流动的热钱,加上人民币升值步伐的加快,在固守本土产业基础上适当投资海外就成为不少企业的最佳选择,这一点在普遍规模不大的汽车装备制造业尤为突出。如沈阳机床收购德国希斯,大连机床收购德国兹默曼,上海明精机床对德国沃伦贝格和日本池贝的股权收购,秦川机床对联合美国工业公司的控股等,这场收购与并购的战役在汽车制造业的前端已经打响。这些发生在零部件制造业上游产业的资本之作,预示着中国已经提前介入到世界制造业的重新布局和分工之中。
    目前,北美市场呈现汽车整车与零部件产业双紧缩;而据最新资料显示,日本多家著名的汽车零部件公司今年以来也同时出现利润大幅下滑的局面。由此看来,如果没有良好的市场环境,即使有着强大的产业基础,技术能力再强的日、美公司也会遭遇同样的问题。
  2005年,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超过进口,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国外站稳脚跟、进军欧美市场即将实现,汽车的“中国心”配装国外汽车也已成为事实。尽管目前我们原始创新的能力还不强,但中国人的智慧在集成创新上已然得到充分发挥;再加上我们的国力和人力,像中国产的服装能占到美国市场的八九成一样,“中国制造”的零部件遍布全球差的只是积累,这一天早晚会来临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