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统计年会专题:东风朝阳思益有限责任公司统计工作经验介绍

    各位领导、统计同行:
大家好!感谢中汽协为我们提供了这个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下面把我们近几年的统计工作体会向在座的领导和同行做一下汇报:
2002年初,朝柴公司分立,成立东风朝阳思益有限责任公司。思益公司是一个以生产柴油机零部件为主,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的多元化企业。公司现有员工三千多人,拥有油底壳、飞轮、机油泵、焊接管件、冲压、锻造等22条生产线。在加工业上,主要产品有飞轮、机油泵、油底壳、呼吸器、模具等两千多个品种,能为102、105、QD32、 D四大系列柴油机配套,年产能力可满足15万台柴油机的生产所需。此外公司还有汽车改装、医疗、餐饮、化工等多种产业。
思益公司投资财务部内设一名综合统计员,并有专门的统计负责人。公司的一切统计业务由综合统计牵头负责,具体工作基本上分解为两部分,一是对基层统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二是对企业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统计服务。思益公司成立之初,统计工作的基础比较薄弱,人员匮乏,所有的工作都要从头做起,加之思益公司自身的特点是产品品种多、辅业服务范围广,组织结构复杂,统计工作涉及工业、三产、能源、交通、卫生等多个领域,这给统计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面对困难,我们从基础做起,对每个直属单位、子公司和外围单位进行了详细的摸底调查,了解每个单位的产品结构、工艺流程,依据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制定了一系列的统计工作规章制度、内部报表制度及报送实施办法,使统计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保证了统计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随着思益公司的发展壮大,我公司的统计工作有了比较稳固的基础,形成了一套比较规范和系统的工作模式。下面介绍一下我们的具体做法:
一、做好统计基础工作。为适应企业管理的需要,统计工作必须实现科学化、现代化,这样就要做到统计基础工作的规范化。为系统整理和积累统计资料,保证报表数据准确,我们建立了定期和历史统计台帐,分类下发了各专业处室、专业厂的台帐目录、指标体系和建帐要求,保证了各种统计资料不错、不断、不乱。
别看我们单位在规模上比不上大公司,但组织结构、产品构成上的复杂程度却丝毫不比大公司逊色,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们每个专业厂生产的产品都不下几千种,大到飞轮、油底壳,小到支架、垫圈,价格也相差悬殊,有的几百上千元,有的仅有几分钱。即使产品名称一致,型号还有差异,价格也不相同。但无论价值大小,都是我们生产的产品,都要统计在内,一个也不能少。专业厂之间的协作加工也要分别统计。这就要求我们基层的统计人员必须细心、专心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保证数据的准确无误。
在报送2005年年报期间,我按照产品目录选了几个主要的产品报了上去,过了几天,负责零部件年报工作的王葆华大姐,给我打来电话,仔细询问了我们单位的情况,要求我再增加几种产品,并给我做了指导。这次电话联系给我的触动很大,因为全国有几千家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上级机关并没有因为我们公司规模小而忽视我们,王大姐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深深感染了我,我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好,我按照新选定的产品,从每个基层单位、每个月的报表中一笔一笔数据地筛选、汇总,最后圆满完成了年报工作。
由于思益公司生产的都是零部件,没有单一的最终产品,每个专业厂生产的产品就是最终产品,同时专业厂之间提供协作加工,又是关联方。这些专业厂中有的是思益公司的直属单位,有的是子公司、有的是投资公司。综合统计在提供统计数据时,要分别计算合并报表单位、思益公司本部、子公司等几套不同口径的指标数据。
我们非常重视统计报表和统计数字质量的管理,定期对企业内部统计报表指标进行修订,每年召开全公司的统计工作会议,总结过去,查找不足,布置新的统计工作,下发报表管理办法和指标解释,规定报表传递程序,形成企业内部各职能部门、各基层专业厂按不同业务分工划分成不同核算层次的统计指标体系。
我们坚持深入基层,指导基层统计业务建设,根据统计人员的自身情况坚持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和统计业务竞赛活动,编写培训教案,针对不断更新的统计、财务、计算机知识,不定期出刊《统计资料》。制定同行业竞赛方案,定期检查考核,年终评出统计标兵和立功人员。公司统计人员业务素质不断提高,队伍一直比较稳定。
有了规范的统计工作基础,综合统计工作做起来比较得心应手,一些临时性的调查任务或是内部需要什么信息,都能通过综合统计的组织协调,及时顺利地完成。
二、认真完成统计报表工作
我们负责向国家、省、市、东风公司等十多个上级主管部门报送年报和定期报表,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布置的统计调查任务。在对外统计报表工作中,我们坚决执行《统计法》,坚持实事求是,各种统计报表报送及时、准确、全面,从无虚、瞒、错、漏现象发生。对新布置的报表任务,我们都深入基层,摸清情况,收集最基础的资料,制定报送方案,保证报表的完整准确。在国家组织的第一次经济普查中,我们出色地完成了普查的前期准备、22家单位的清查、普查表的填报等工作。我公司的综合统计员谢红伟被评为“全国经济普查省级先进个人”。
三、重视统计信息服务工作
在圆满完成上级部门的报表任务外,我们积极围绕统计信息服务开展工作。为领导服务的工作内容,是在实际工作中逐渐摸索积累起来的。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统计要为公司领导提供有价值的统计信息,我们经常给自己出题目,不断学习,扩大视野,尽可能多地收集各方面的信息资料,力求为领导提供的信息内容越来越丰富。
每月我们为公司领导提供合并单位、本部单位、二级子公司、投资公司的产销、质量、消耗、经济效益、人员、工资等几大方面指标的完成及同比情况。
每月通过市统计局收集朝阳市大中型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编制报表,排出名次,让公司领导了解公司在朝阳市所处的水平。
每年为公司年鉴编制委员会提供公司各项综合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资料:1、综合主要指标完成情况2、主要产品产量完成情况3、产品销售情况4、产品质量指标完成情况5、工亡事故情况6、主要财务指标完成情况7、生产设备主要指标8、主要物资、能源消耗指标完成情况9、职工人数及构成情况10、职工增减变动情况11、职工工资总额构成情况。
这些资料的提供深得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四、加快统计自动化建设工作
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改变企业统计传统的工作模式,我们积极探索,刻苦钻研计算机知识,并应用到统计工作中。先后开发了“统计信息管理系统”、“历史资料数据库”、这些系统的运行,使统计工作从繁杂的手工劳动中解脱出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公司节约了大量资金。随着计算机软件的不断更新,公司局域网络的投入使用,我们编制了电子版的“公司生产经营状况总览”,以幻灯片的形式提供给领导和有关单位,内容丰富、直观,真正实现了统计信息网上共享。我们充分利用电脑、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使统计工作全部实现了无纸化办公。与此同时,我们完成了“全国5000家企业联网直报”、“东风公司远程直报”等网络直报系统的基础建设及填报工作。目前这些系统运行稳定、正常。以上这些工作的开展,大大推动了公司统计信息自动化建设的进程。
五、坚持开展统计分析工作
统计分析是统计工作的重点,它对整个统计工作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作为统计人员,不能只限于向领导提供统计数字和统计报表,要把统计数据变活,更要有当好领导参谋和“助手”的能力。多年的工作经验使我们学会了用一双看问题的眼睛去对待事物,及时发现问题、反映情况,不是为了分析而分析。每年我们都要写出反映公司生产经营情况的综合分析和专题分析,提供给公司领导和有关部门。此外,我们不断加强企业统计工作方法的探讨和研究,积极撰写统计论文。
为了提高公司整体的统计分析水平,我们在对基层统计人员培训统计分析写作知识外,每年组织开展一次统计分析交流评比活动,使统计人员从被动地应付统计分析工作变为主动地分析问题,改变了人们长期以来形成的“统计就是加减乘除的简单劳动”的观念,为自己重新定了位。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积极学习应用现代化管理科学,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企业统计如何定位》获辽宁省2003—2004年度基层统计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
谈点体会,经过几年来的扎实工作,我公司的统计工作基本上实现了统计工作制度化,原始记录规范化,各项指标台帐化,历史资料档案化,统计分析经常化,统计手段、传输技术现代化,发挥了统计的信息、咨询、监督的职能作用,公司的综合统计多次被国家、省、市、东风公司等上级主管部门评为统计工作先进个人。
统计工作成绩的取得,同领导对统计工作的正确认识和重视是分不开的。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对统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统计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统计人员既要有开阔的视野、全面的知识,又要有熟练的技术、灵敏的触觉;既能收集企业内部信息,又能进行市场调查,同时还能应用各种新的统计方法、技术手段开展深层次的综合分析和快速的预测、决策分析,不断总结各种统计方法的适用性,进行统计创新。不断使领导得益于统计工作的作用,才能使领导重视统计工作,统计人员的地位才会提高。
以上是我们在统计工作中的一点体会和经验,还有许多不足,还需要向在座的同行学习,共同努力把我们的统计工作做得更好!
谢谢!

东风朝阳思益有限责任公司投资财务部
2006年10月20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