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统计年会专题: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统计信息工作介绍

    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目前国内主要的重型汽车生产厂家之一,重型汽车产销量位居行业第四。06年随着集团公司新基地的建成投产,产品市场增幅同比达到90%以上,增长率稳居行业第一。随着集团公司的发展壮大,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优质服务成为统计工作的主要内容。为此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集团公司综合统计部门在转变统计职能、加强统计分析、服务生产经营决策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受到了上级部门的好评,现将有关内容总结如下:
  陕汽集团的统计信息工作实行垂直管理,由公司总经理直接负责,管理中心设在计划部,下设统计信息科,负责集团公司和各子公司以及集团主体陕重汽的综合统计信息管理工作。  一、领导重视是做好统计信息工作的重要保证陕汽集团的各级领导对统计信息工作非常重视,为统计信息工作的开展给予了大量的资金支持。公司为每一位统计人员配备了电脑并接入国际互联网,一方面把统计人员从繁琐的数字计算中解脱出来,减少了数据收集、汇总、上报等环节的出错机率,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同时也加强了企业统计部门与上级机关和行业的交流与沟通,加快了信息传递与反馈的速度。另外,公司每年还专门为统计部门订阅了«中国统计»、«经济管理文摘»、«企业统计与创新»等各类期刊杂志,开扩了统计工作人员的视野,提高了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
  二、高素质的统计队伍是企业统计信息工作的坚固基础
我们企业在对统计岗位的人员选用方面始终坚持择优录取的原则,对关键统计岗位坚持使用具有专业知识的资深人员,保证了统计队伍的专业素质。为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集团公司每年都组织各种类型的业务知识培训,采取自学、请专业人员授课等方式,通过对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分析写作及学历教育等知识技能的培训,努力提高全体统计从业人员的政治理论素质、业务知识水平和工作实践能力。多年来我集团公司的统计报表从未出现过任何违纪现象,受到上级部门和集团公司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三、以数据采集为基础,加强统计分析报告的写作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企业统计应及时把工作重点由单纯为政府提供统计报表,转向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提供优质服务方面。尤其是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企业与外部环境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国家的政策导向、市场供求变化、新产品开发、同行业之间的竞争等等都要求企业统计人员对各类数据文字信息有较强的接收、加工、整理、分析和反馈能力。因此我们集团公司的每一位统计人员在完成日常统计报表的上报同时,每月根据自己分管的职能撰写一篇统计分析报告,而集团公司每年都会开展一次全集团范围内的优秀统计分析报告评选活动,对其中的优秀分析报告进行表彰和奖励,从而鼓励了广大统计工作者撰写统计分析的积极性。
  四、积极参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工作的决策参谋作用
新时期的统计工作要求企业统计人员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紧跟国家及行业形势,密切关注企业经济运行活动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和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为此我们集团公司统计工作人员经常深入一线,积极参与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去,了解企业产销活动现状,及时为企业领导提供有效的统计分析资料。第一、每月我们结合各类报表数据对企业的生产销售成本、原材料能源消耗、各种费用支出进行投入与产出的合理化分析,对企业产品质量、营业周期、市场开拓、资金周转、新产品开发、人力资源配备等方面做全面系统的经济运行分析,及时发现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并把这些情况与问题和计划预算作比较进行偏差分析,同时制定纠偏的时间节点,提出整改建议。第二、根据企业所处行业现状,我们每月会对重型汽车市场的整体产销情况进行研究分析,及时为企业领导提供一份当月的重型汽车市场分析报告,报告对行业当前的市场状况、企业所处的位置,企业各类产品在市场中份额,结合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行业法律法规等客观条件变化对企业市场带来的影响,逐一做出详细的分析,使公司领导及时掌握行业竞争态势,企业在行业中所处的地位、机遇及可能遇到的风险,并及时做出预警,充分发挥了统计信息工作的决策参谋作用。第三、随着集团公司的发展壮大,我们集团的产品已覆盖商用车及其零部件的各个领域,市场范围已扩大到军品、民品及国际市场,为此我们每年都会对这三个市场做前期调研,充分了解国家经济运行态势,汽车行业各项法律、法规的制定,竞争对手的生产经营及产品状况,运用大量的现代数理理论、方法和模型,找出行业发展趋势和变动规律,从而科学地制定出集团公司下一年度的经营目标,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
  总之,我们集团的统计信息工作在上级机关和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这些与现代企业对统计信息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们将更加深入地挖掘统计数据中潜在的信息,寻找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与市场行业的发展变化规律,为集团公司做强做大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