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自主品牌国际化是大势所趋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宣布,其基于罗孚平台技术研发而成的自主品牌定名为荣威(Roewe)。记者认为,与红旗、奇瑞等自主品牌的早期市场推广略有区别的是,上汽从一开始就在强调荣威是一个国际化的自主品牌,或者说是自主的国际化品牌。尽管荣威还没有下线,其瞄准海外市场的“野心”却可见一斑。

    一个汽车品牌的诞生离不开其核心技术的渊源。荣威的核心技术是上汽收购英国Rover(罗孚)75轿车平台的核心技术。因此,从技术源头上看,称荣威是国际化自主品牌不过分。但是,衡量自主品牌国际化成功与否的根本还是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双重表现。

    以自主品牌奇瑞来说,近几年不但在国内市场快速扩大市场占有率,出口海外的步伐也越迈越大。资料显示,2001年10月,奇瑞实现第一批轿车出口;2005年,奇瑞出口轿车1.8万辆;2006年3月,5000台奇瑞造发动机获得美国订单,实现了中国自主品牌发动机出口“零的突破”。目前奇瑞轿车在海外20个国家已拥有经销网络。可以说奇瑞为自主品牌汽车“无外不强,无内不稳”做了很好的注脚。

    从韩国汽车工业的成功崛起看,其自主品牌汽车在受到本国消费者“保护性”垂青的同时,依靠出口欧美汽车发达国家走品牌国际化的道路也是捷径之一。今年德国举办世界杯足球赛,德国本身是汽车工业的强国,但世界杯的汽车赞助商居然是韩国现代起亚汽车。这足以反映现代起亚不惜重金要在欧洲市场推广品牌的决心。

    不仅如此,韩国现代起亚汽车还在德国吕塞尔斯海姆市建立了汽车研发中心,根据欧洲市场的特点灵活地进行设计。例如,在韩国所有车型基本没有柴油版,因此现代首先向博世集团购买了柴油发动机方面的基本技术,之后开始在此基础上进行研发。此外,研发中心还有针对性地研究竞争对手车型在欧洲使用的技术,以及适合欧洲市场产品的技术性能。这种国际化眼光值得中国汽车企业借鉴。

    当然,自主品牌国际化的道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远的不说,福特汽车公司决定行使优先权购买“ROVER”商标就是一个例证。对此,中国汽车企业应当做好准备。

    记者认为,国际化也昭示着自主品牌汽车由弱渐强、由低渐高、由小渐大、由内渐外的趋势。这种量变的积累是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