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徐长明:中国今年将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

    日前于南京举行的“中国商用车(柴油车)配件市场发展研讨会”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今年中国将稳稳地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

    徐长明从今年1-8月与以往几年的汽车产销数据对比分析出,今年全年国内乘用车需求大致能达到400万-410万辆的水平,而正常运行状态下汽车总体销售685万辆应该没什么问题,如果运行良好甚至有可能超过700万辆。这样,与日本近几年每年销售580万-590万辆的水平相比,中国今年将超过日本100万辆,而稳居世界第二位。

    经济活跃促乘用车回到高速增长平台

    谈到今年的乘用车市场,徐长明认为有四大特点:一是乘用车市场重新回到了高速增长的平台,从而也稳固了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的地位;二是轿车级别越高的车型,增长速度越快;三是自主品牌产品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四是进口车打破了2003-2005年连续三年的低迷态势,出现了与国产车同步增长的格局。

    解释这四大特点形成的原因,徐长明认为,其一,中国的乘用车市场的潜在增长率已经提升到一个非常高的平台,潜在增长率是指国家不采取任何政策市场就能自发增长的程度。他用数据加以说明,中国加入WTO前的2001年乘用车只有81.5万辆,五年来年均增长率达37.5%,今年的销售量将达到2001年时的五倍,这么快的增长速度在全世界是没有的。其二,国民经济的加速发展,支撑了高档车的快速发展。尽管今年国家陆续出台了几项有利于小排量轿车的政策,但综合来看,有利于大排量车、高档车增长的因素远远超过了鼓励小排量车发展的因素。另外,今年以来越高档次的车降价幅度越大,这也是其高速增长的原因之一。其三,今年国内几个主要自主品牌车的增长率都高于行业的平均增长率,销售量和市场份额的增加反映了竞争力的提升。其四,经济的活跃和国内市场总体规模的增加,以及同比基数的偏低,形成了今年进口车市场的复兴。

    出口在商用车增量中贡献度达30%

    在分析商用车市场时,徐长明认为,商用车的总体市场已经由去年的低潮恢复到常态发展,其表现为:中重型货车停止下降,大中型客车恢复增长,轻微型客车保持常态增长。

    徐长明分析说,今年以来商用车市场的增长动力与以往有所区别,在上半年商用车共计增加的7万辆中,出口占了2万多辆,出口对商用车增加的贡献度达30%。与以往内需贡献为主相比,出口的大幅度增加是商用车尤其是重型货车的重要贡献。因此徐长明提醒商用车生产厂家,产能过剩需要国内企业到国际市场上去寻找出路,未来出口市场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它将直接决定着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地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