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保监会通知:4S店不得强卖“交强险”

    针对不少4S店、修理厂以“提车”等为由,强制投保人在店内购买交强险及商业车险的情况,近日,中国保监会下发的通知规定,任何保险代理公司或取得兼业资格的4S店、修理厂等保险中介机构在销售交强险时,不得强制投保人购买其他保险产品以及提出附加其他条件的要求。
    新颁布的《关于加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中介业务管理的通知》明确指出,为保险公司代销交强险的中介机构不得拒绝为投保人办理交强险服务。保险中介机构不得强制投保人购买指定保险公司的交强险,不得诱导、误导投保人在责任限额内重复投保,不得在销售交强险时强制投保人购买其他保险产品以及提出附加其他条件的要求。
    此外,《通知》还规定,保险中介机构应当向投保人明确说明交强险条款特别是有关责任免除事项的条款,并提醒投保人履行如实告知义务。保险中介机构销售交强险应执行全国统一费率方案,严禁擅自提高或降低保险费。在交强险费率浮动办法实施前,严禁浮动交强险保险费。保险中介机构不得与不具备交强险经营资格的保险公司开展交强险中介业务往来。保险中介机构应当在保险公司授权范围内开展交强险中介业务。
    据悉,目前保监会批准具有交强险经营资格的财产保险公司有22家。而除了这些保险公司外,不少车主是在买车或修车时,通过保险代理公司或取得兼业资格的4S店、修理厂等投保交强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