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及企业确定

    从酝酿、培育,到调研考核,再到最后授牌,经历了两年多的时间,国家首批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及基地企业终于花落各家。8月17日,商务部在北京正式公布了长春、重庆、武汉等8个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并为包括一汽-大众、北汽福田、长安汽车、奇瑞汽车、哈飞汽车在内的44家整车企业和万向、东风康明斯等116家零部件企业授牌。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当天的授牌大会上说:"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召开出口基地和基地企业授牌大会,对促进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健康发展,增强汽车工业国家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自主创新成为资格考核条件实力企业呼吁提高出口门槛
  能接过商务部颁发的"出口基地企业"的这块牌子,对于不少企业代表来说,是件期盼已久同时又备感责任重大的事情。
  按照汽车行业的"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末,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将达到700亿美元。面对这份沉甸甸的出口任务,既令人兴奋,又令人担忧,国家相关部委在两年前就开始着手相关工作。据了解,2004年3月,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召开了关于扩大汽车和零部件出口的研讨会,初步提出建设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企业的设想。国内企业和地方政府对此反响剧烈,并开始积极地筹备。经过一年多的酝酿,申报工作是从去年11月初正式开始,商务部在申报出口基地企业的申请条件中特别提出,对具备"较强创新能力"、"产品技术水平比较先进"的"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产品的企业优先考虑"。
  代表哈飞汽车出席了授牌仪式的哈飞汽车国际贸易部部长张彦平认为,此次国家选择出了一批真正代表中国汽车技术水平实力的企业,支持他们走出去,为国争光。
  此外,出口业绩也是国家考核出口基地企业的硬性指标。在申报条件中,要求汽车企业"需具有三年以上出口实绩,且上一年度(2004年)出口额不低于500万美元(含出口交货值),同时中西部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企业上一年度2004年出口额不低于300万美元。"
  尽管在2005年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首次超过100亿美元,但是我国的汽车出口市场仍存在着出口主体庞杂、市场"散、乱、差、小"的现状。这是中国汽车企业不能回避的现实。"在这次讨论会上,我们听到的令人吃惊的消息是,从事汽车出口的1000多家企业中,竟然有企业一年出口量仅为一辆或几辆,这是非常不负责任、也不可想像的事情。"张彦平说,"在中国的汽车企业还没有享有像'通用汽车'、'本田汽车'那样高的国际知名度之前,每一辆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都不仅仅代表自己的品牌,更代表着'中国汽车'的这一国家品牌。如果稍有不慎,将对所有的中国汽车企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我们希望国家对汽车出口的门槛设置得高些、再高些,让那些真正能为国争光的汽车企业走出去。"
  出口规范即将出台企业建议扶植政策加紧落实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正在制定促进汽车出口及零部件出口和规范出口秩序的相关政策,为出口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政策支持。8月17日下午,商务部、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国家认监会的代表,各省市相关部门的参会代表以及授牌企业代表还分组讨论了《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考核管理办法》、《关于规范出口汽车秩序的通知》和《关于促进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三份草案。据记者了解,这些草案都将于近期出台。
  除了政府部门的一些政策即将出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也于当日与一汽、东风、长安、奇瑞、中国重汽、江淮、哈飞、吉利、宇通、厦门金龙等17家重点出口企业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未来15年中与汽车企业加强合作。
  当记者问及企业人士希望获得哪些政策支持时,有企业人士表示,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够对出口领先的企业出台减免税费的政策,以支持企业的研发费用。他说,像整车出口到一些"右舵驾驶"的国家,企业进行改型的相关试验费用也不是一笔小数目;而出口欧洲、美国这些要求严格的国家,林林总总的测试、认证,都给企业增添了不少负担。中通客车海外营销公司总经理朱永虎希望政府部门组织同国外的客车认证机构(如ECE)的沟通和交流,帮助企业明确国外认证的内容、方法和步骤等;帮助企业通过认证、解决因认证带来的一系列困难;将国内的一些强制认证最大限度地同国外接轨以减少重复认证的费用和时间。还有企业人士建议国家增加"出口退税比例",认为国家在出口数量或出口额方面设置减免税费相应的"档位",将更有助于企业加大出口产品的适应性研发,做好出口工作。
  此外,还有不少企业人士也为本地区没能入选出口基地感到遗憾。因为8个出口基地内的汽车出口基地企业将能够率先享受到国家的一些特殊政策。有企业人士向记者证实,确实在某些方面与基地外企业"有所不同"。陕汽集团董事长张玉浦也提出,非常希望国家在西部地区也设立出口基地,鼓励当地企业通过这个平台走向国际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