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邵奇惠:不能用行政手段管理汽车行业

    近日,"2006中国(广州)汽车论坛"在穗举办。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邵奇惠指出:政府职能和行政方法的改进仍然过于缓慢。
  邵奇惠认为:"就汽车产业的发展而言,这些年政府行政工作正在稳步改革,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和一些重要措施都对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对于产能过剩的争论,邵奇惠指出:"目前政府有关部门与汽车业界许多人形成争论双方的态势,这种现象实不可取。"他赞成张小虞理事长的观点:汽车产能过剩是一种宏观信息,国家主管部门提醒投资者重视,这是很正常的事情。邵奇惠认为,计划经济的运行标准是供求平衡,而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则是供略大于求,达到动态平衡;政府的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的职能应当致力于促进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为那些科技含量高、资源利用合理、生命周期长的先进生产力创造良好成长条件,而不必过于看重一般产能的多少;作为国家权威部门,最好用更宽阔的视野、更深远的瞻望、更详尽的科学分析,让各类企业都能从既定性又定量的指导意见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从而做出理性的选择,诸如产能问题,只能通过市场机制来调节,用行政手段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
  他还进一步指出:"从另一角度看,政府要'管住'的重点不是企业,而恰恰首先应该是各级地方政府,他们'有形的手'已经造成诸如集中度较低、门槛不高的大中型客车、轻卡等领域的投资出现泛滥的苗头。"
  邵奇惠指出:"现在汽车企业的普遍反映是管理汽车的部门太多,职能交叉,办事难,效率低;政府主管部门不针对这些突出问题采取措施,却容忍有些单位自行其道。"
  他举例说:"最近某部委正式向社会公布所谓的'道路货运汽车及汽车列车推荐车型',并且罗列了其推荐车型的若干好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汽车市场准入已有严格的标准,在政府主管部门审定批准的汽车目录公告中对批准的车型的安全性、经济性和环保标准已作审查,何必再由另一个部门又从中推荐一批车型呢?既然推荐标准并没有高于审定标准,推荐根据何在?既然是政府部门推荐,目的是'引导市场走向',为何不从现有目录中按推荐条件优选,却要各企业自行报名申请呢?据报道,已经公布的推荐名单中,位居市场销售前列的一些大企业并不在其中,这实在令人费解。更令人忧虑的是该部门为推进此项工作,竟然宣称凡被推荐车辆享有若干优惠,包括'快速通过的便利'、超载处理的'及时通过权'和'绿色通道权'等。难道其他车辆只能接受'慢速通过'和"延缓办理"的不公平待遇?"
  最后,邵奇惠强烈呼吁:"一些部门和干部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养成了惯性思维和只关注自身利益的习惯,常常难以摆脱对企业行为进行干预的冲动。这都再次让我们警醒:现在已经到了下更大决心加快推进改革的时候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