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营造和谐的汽车消费环境

    2006年是我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年,也是我国汽车工业实现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关键一年。中国汽车工业正在扮演着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重要角色,汽车消费也已经成为刺激内需、拉动消费的新增长点。因此,营造和谐的汽车消费环境,无疑将有利于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和谐发展。
    "消费与环境"是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本报今天为此推出"3·15"消费者权益日特刊。随着汽车进入百姓家庭生活脚步的加快,社会各界对汽车消费环境的重视程度也在迅速提高。来自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2005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共收到汽车方面的投诉6698件,其中涉及产品质量的投诉4690件;而2004年共收到汽车投诉7438件,其中涉及质量的是5243件。两者相比,汽车方面的总的投诉量下降了约10%,而汽车质量方面的投诉也从占2004年汽车方面总投诉量约70%下降到2005年的约60%。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副主任李卫东把汽车投诉下降的原因时归结为汽车生产厂家的售后服务水平提高和消费者投诉的渠道增多。此外,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汽车质量与服务跟踪站接到的汽车方面投诉统计表明,消费者对汽车质量方面的投诉主要集中在发动机油耗大、烧机油、怠速不稳、有异响等方面;消费者对售后服务方面的投诉主要集中在车主在维修中经常遇到服务商态度不好,维修站技术力量差等方面。
    如果说汽车的质量和服务等问题,还仅仅影响到部分消费者的话,那么油价、环保达标标准以及交通安全等因素在内的外部环境因素,就与每位汽车消费者息息相关了。令人兴奋的是,从"十一五"规划建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出的信息可以看出,未来我国消费增长的宏观环境将日渐趋好。加快以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进一步扩大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成为整个"十一五"规划期内我国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可以预见,我国汽车消费环境也将随之进一步好转,消费能量的释放得以持续。政府部门将更多地通过市场手段对我国汽车消费进行引导,同时与国家提出的构建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保持一致,做到汽车、人与环境和谐发展。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我国汽车产业结构也要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行科学的结构调整,国内汽车企业将继续在引进技术的基础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而汽车消费环境的改善也将成为直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推动力量。汽车消费涉及到公安、工商、税务、保险等诸多部门,因此消费环节的改造也并非哪一个部门能够独立推进的工作,而需要我国上到政府部门、下到普通消费者共同努力,营造和谐的汽车消费环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