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价值转移 汽车产业面临变革

    整车价格一降再降,做上游销售的汽车经销商感慨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卖车的利润还不够我每月的水电费”。一位经销商调侃地对记者说。与此同时,售后服务、汽车零配件行业、二手车交易、汽车金融等下游产业的迅速兴起,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汽车产业价值链条上利润点的转移。

  价值转移 汽车产业面临变革

  据统计,在过去的一年中,新车销售利润率明显下降。上海大众、一汽轿车、长安汽车等18家上市汽车公司2005年上半年利润总额为16亿元,同比下降13亿元,降幅达到44%,净利润合计13亿元,同比下降了46%。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5年前5个月,尽管国产汽车销量增长了4.6%,但汽车整车业实现的利润却出现了69%的同比降幅,汽车全行业销售利润率从去年的9%降到4%以下。

  生产厂商开始对拓展售后服务网络表现出越来越浓的兴趣。例如韩国现代在中国已经开始大力扩张销售网点的数量,并全面向4S店的形式升级。丰田、马自达等品牌亦通过与国内合资建设销售渠道的方式,以少量投入巧妙获得地域覆盖广大的销售网络,迅速扩张自己的势力范围,将销售和更为重要的售后服务快速地铺设到各地。

  美世管理顾问公司的专家曾伟民和梁凤权提出:一个国家的汽车产业一般都要经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从无到有,快速起步;第二阶段:下游渐强,逐步成熟;第三阶段:转移完成,彻底成熟。至于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专家认为其正在经历由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的过渡的拐点。

  走向正规 配件市场蓄势待发

  在下游业务中,零配件领域相对而言是最容易进入和做大的市场。尽管一些消费者倾向于使用廉价的非正品零配件,但正规的零配件市场仍很有前景,并正在赢得更多的机会和份额,逐步成为主流。

  近年来,汽车生产厂商尤其是中外合资企业不断加强对售后服务中心的控制。3年前,上海大众70%的服务中心为非专营性质,而目前这一比例已经降为只有25%,其它服务门店都已经全部纳入统一的“上海大众”标识下,统一的店面外观风格,统一的质量控制体系,统一的服务项目和流程,全国联网注册的查询系统,极大地强化了自己的品牌形象,稳固了自己的客户群体。

  曾伟民提出:“在庞大的零配件市场中,汽车生产厂商将从关乎安全的关键性零配件的供应中获得大部分利润,而供应商将从其它零配件市场获得大部分利润”。对于关乎整车安全的关键性零配件,消费者更愿意从汽车生产厂家的供货渠道购买,以求货真价实,质量上有完全的保证。对于非安全关键性零配件,仍有60%的消费者愿意从快速维修连锁店或零配件代理商那里购买。

  方兴未艾 二手市场异军突起

  在过去的一年中,二手车市场异常火爆。在上海,目前二手车的交易量已占车市交易量的50%,包括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在内的许多汽车生产厂商已经开始建立自己独立的二手车交易门店。

  早在2004年8月,上海通用汽车“诚信二手车”在全国46个城市的64家授权经销店举办置换别克新车活动。同年8月28日,一汽大众宣布正式开展二手车业务,16家经销商同时开业,成为首批一汽大众认证二手车样板店。

  在二手车市场中,旧车的价格评估,售后服务和配件等要素是消费者最为看重的。而正规汽车生产厂商在这方面具有专业技术检测能力,网点丰富,对车型车况非常了解,能向市场行情提供公平、公正、透明的旧车收购价格,并且有实力和条件对置换的新车提供质保期延长的特别优惠。营造一个合理的新车折价、旧车收购与售后服务为一体化的综合服务,一站式的置换服务,对二手车的买卖双方来说均非常有吸引力,大有可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