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小虞:扩大出口寄厚望于大企业

    《中国汽车报》:今年是“十一五”的第一年,您认为在过去的五年里我国汽车企业在出口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经历了哪些重要的转折点?

  张小虞:在“十五”时期,汽车工业很多方面都经历了比较大的转折。

  首先,从技术上来看,我们的企业经过“十五”的努力,从依赖型向自主创新型发展,这是一种转折。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技术是靠引进的,特别是轿车领域,对引进的依赖性更大。经过五年的努力,我国汽车企业新投放的自主产品和联合开发的产品快速上升,现在,自主创新和联合开发成为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主流。

  第二个转折点是产品生产状况已经发生转变,生产格局发生变化。

  原来汽车行业长期受进口压力,通过五年的努力,从2005年开始,尤其是2005年下半年,汽车进出口出现转折。去年,汽车进口总额为153亿元,在进口增长的同时,出口也快速增长,2005年出口总额达到197亿元,出口首次超过进口,这也是一个转折,这是全行业努力的结果。而且我国汽车出口产品大多数是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中国汽车报》:您认为汽车企业现阶段出口的特点是什么,还面临哪些问题?

  张小虞:第一,必须承认我国汽车出口的国家还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经济不发达地区;第二,汽车出口的市场还比较分散。例如一个企业往七八个国家出口,这样不利于长期稳定的立足在某一个国家、某一个地区的汽车市场发展;第三,我国汽车出口的产品还是比较低端的产品;第四,还有很多企业,尤其是大企业,并没有成为汽车出口的主流企业。目前,我国实现汽车出口比较多的都是汽车行业的后起之秀,例如生产皮卡、SUV、中低档轿车和微型车的汽车企业。主流企业还没有充分发挥作用。生产商用车的主流企业有强势的产品,但还没有大批量的出口行为,这一点很是令人遗憾。

  目前出口并不是我们的强势,只是一个好的开端。

  《中国汽车报》: “十一五”期间我国汽车企业在出口方面应该做哪些努力?您对此有哪些期望?

  张小虞:现阶段汽车发展还是以扩大内需为主,但是我们有比较优势的产品,所以必须要扩大出口的市场。首先,对已经出口产品的企业来讲,要巩固我们的出口阵地。其次,要迅速建立售后服务系统,保证出口产品的售后服务得到保障。第三,对于看准了的海外市场要步步为营,要保证产品的质量。在海外市场树立自己的品牌,维护企业的声誉,品牌、形象、经济效益要全盘考虑。

  同时,我更希望大集团、大企业能够实现相当规模的出口,只有这样才能在中国产业出口上达到一个新的阶段。大集团、大企业应该以积极、慎重的态度在出口方面制定一个长期的战略,使中国的汽车出口达到更大的规模。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