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客车行业未来出口前景看好

    自2000年以来,中国客车出口平均涨幅达63.68%,并呈逐年上升态势。2003年中国客车出口58个国家和地区,2004年出口国家增至71个,目前中国汽车出口产品已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发挥优势 以技术凸显品牌

  相对于“洋品牌”轿车在中国市场上独领风骚,商用车尤其客车是国产品牌的天下。宇通、金龙等第一阵营客车厂商引领全行业有了长足发展。以德国曼、凯斯鲍尔、尼奥普兰为代表的外资品牌的入驻,促进了国产客车技术的提升。

  巨大的市场规模和潜力,造就了一批有实力的客车企业。中国客车行业的市场规模及劳动力成本优势,也构成了国际竞争中的比较优势。作为客车出口企业的排头兵,宇通2005年共签订出口客车合同2400多辆,合同总额达1.4亿多美元。宇通产品已销售到美洲、非洲、中东、俄欧、南亚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包括宇通、大金龙、厦门金旅等国内客车制造商主动寻找海外订单并取得显著成效。

  传统观点认为,汽车业“技术在欧洲,市场在中国。”由此,“以市场换技术”成为中国企业的通常做法。然而,宇通、金龙等客车企业,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自主品牌,使中国汽车出口的“五低格局”,即低端市场、低档车、低价格、低利润、低质量的状况得以改善。宇通客车的售价水平已经接近主要竞争对手韩国客车。该公司拥有了中国客车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技术中心和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形成了“生产一代、试制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的开发格局;金龙等公司也在技术上加大投入,并获得良好效果。正是这样,中国客车才实现了从“纵横中国”到“走向世界”的飞跃。以宇通对古巴的出口为例,宇通在向古巴输出散件的同时输出技术,客车出口的同时,品牌也出口了。这种以技术输出为主的出口模式,创造了中国客车出口第一大单,并产生了极大的市场影响和国际影响。

  运用现代理念 以服务打造品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沈宁吾谈及中国汽车出口时深有体会地说,10多年前东风汽车出口菲律宾,当时正是由于维修服务没有跟上、零配件没有跟上,导致当地消费者对中国汽车失去了信心。中国汽车企业与欧美及日本汽车企业不同的是,普遍重销售、轻服务。

  大量的整车出口海外,售后服务成了许多出口企业的软肋。在国内市场,宇通、金龙等企业已经塑造了良好形象;在国际市场,宇通已在近20个国家和地区初步建立起外销网络。在市场辐射性较强的古巴、南美洲、俄罗斯、埃及,迪拜等市场,宇通的6个配件中心库已开始建立,古巴的备件库已开始工作。

  “十一五”期间,中国力争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年均增长40%以上,2010年出口额将达700亿美元,并扶持自主品牌企业出口和自主知识产权研发,用10至15年使国产汽车出口占世界汽车贸易总额的10%以上。宇通、金龙等客车企业正在向这一目标迈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