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汽车供应链的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规模的迅速增长,诱人的“蛋糕”不仅引来了通用、丰田等全球最为豪华的汽车生产制造企业,与此同时,荷兰TNT、挪威华伦威尔森等世界顶级的汽车物流巨头也纷纭而至。跨国汽车公司对中国汽车市场的觊觎,都将给汽车物流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1 呼唤第三方汽车物流公司
  目前从事我国汽车物流有合资、国有、民营不同所有制的企业。从统计的30家整车物流企业情况来看,民营企业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但是受资金瓶颈的限制,规模和服务水平还不是很高。而国有(控股)整车物流企业虽然在数量和规模上占有很大份额,但是其在第三方物流的进入程度则还显不足。合资公司将领跑中国汽车物流,国内首家汽车物流合资企业是2002年6月12日由上汽工业销售总公司与荷兰TNT公司投资组建的安吉天地汽车物流公司。接着由中远集团下属的中远航运公司与全球最大的汽车船物流公司——日本邮船株式会社(NYK)合资组建中远日邮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旨在进军国内整车物流市场;不久前,欧洲最大的汽车物流服务商捷富凯在北京与中国大田集团签署合资意向书,准备组建中国最大的汽车物流企业。不难看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合资物流公司将进一步领跑中国汽车物流市场。
  对汽车物流的产业环境而言,汽车物流无疑是朝阳产业。但是在我国,高速增长的汽车业刚刚触及汽车供应链管理的边缘,真正意义的汽车物流才刚刚起步。汽车物流作为整个汽车供应链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其发展程度是与整个供应链及产业环境同步发展的。就汽车物流模式而言,大致分为三种:一种是封闭性很强的企业内部物流,也就是第一方物流,这种模式下,企业拥有完整的物流设施和人员配备,隶属于企业的销售部门。第二种是开放性很强的第三方物流,这种物流模式便于处理供应链末端任务,在尽可能靠近消费者或者买主的地方完成产品的制造,降低运输成本,减少供货时间。这种模式便于提供定制化产品,增加收益,增强客户满意度。第三种是介于上面两种模式之间的一种,称为外协物流。这种模式得到发展背景是:对许多自理物流的公司来讲,选择完全封闭自身的物流系统,变动性太大,他们不愿意处理现有的物流资产,裁减人员,去冒着过渡阶段作业中断的风险。为此,有些公司宁愿采取逐渐外协的方法将自身物流职责部分转移。
  在社会化分工不断深入的背景下,物流配送功能必将从制造企业中剥离出来,把物流管理的部分功能委托给第三方物流系统管理,以降低作业成本、减少投资,将资源集中配置在核心事业上,促进汽车新产品的开发与产品质量的提高。这是世界汽车物流发展趋势,第三方物流模式将成为未来的主导型物流形式。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和体制上的问题,我国汽车物流则处于刚刚起步阶段,正经历着传统模式的大变革,即由传统的物流模式向外协物流和第三方物流逐渐转变。
  2 与国外物流业差距巨大
  国内汽车物流与国外物流业差距巨大,中国汽车物流行业存在的问题一部分也是整个国内物流的通病,例如薄弱的基础设施。尽管国家在基础设施方面投资很大,特别是在新的港口、机场、高速公路上已有大规模的投入,但这还不够,还需要更多的建设。而汽车物流在基础设施方面有时又存在资源重复投入的现象:汽车制造商在并未完全接受第三方物流时,仍然自建仓库和运输网络,造成工厂有库存,在运输、中转过程中有库存,客户也有库存,而这样的库存是难以被物流商整合的。
  由于国内不同省市之间政策规定不同而引起的条块分割影响了国内物流网络的发展,例如在运输方面,省与省之间过路费的不同,缺乏标准,阻碍了大网络的形成。此外,交通不通畅、管理不规范,这些给物流商为客户提供跨省服务时带来了障碍。物流最重要的一点是快,如果市场环境不统一就很难快起来。对比欧洲,不同的国家法规被统一的欧盟法规所取代,国家经济界限的淡化为经营跨境业务的物流公司提供了很大的自由度。
  最为严重的问题还是国内的物流企业缺乏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理念。我国汽车物流整体水平不高,全社会对物流认识不足,“重生产、轻流通”,“重商流、轻物流”的习惯思维严重地制约了物流企业对新理念的全面接受。与国外相比,我国汽车物流业信息程度低,大部分物流企业依靠手工操作,差错率高,管理效率十分低下。对于先进的模式和理念,也并不积极地付诸实施。以调度所用的通讯方式为例,虽然国内物流商开始尝试安装使用GPS系统,对像汽车这样的运输工具的跟踪和调度基本上还是靠手机来完成。这也导致了调度成本居高不下,汽车物流企业车辆空驶率还高达39%。
  虽然目前国内已有不少公司从事汽车物流的业务,但它们更擅长于整车物流这样一个相对简单的领域,没有哪个第三方物流商能够接手汽车制造商的整个供应链。而在国外,只要制造商把生产计划告诉物流商,物流商就会全权负责,不管中转还是运输,全方位提供汽车物流方面的服务。这个服务将会从生产前零配件的分拨,到最后整车的配送,囊括汽车行业涉及到的各个领域。在中国,汽车物流的成本占汽车生产成本的比重超过20%,而在欧洲是10%-15%。中国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吸引了诸多国际巨头,而国内不成熟的汽车物流市场也为它们的进入提供了足够的空间。
  3 面临新的挑战
  目前,全球排位前6+3的几大汽车制造商已纷纷涌人中国市场,面对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中国汽车物流业将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发生着变化。业内人士预测,今后的10—1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国和汽车制造国,而在全球采购物流配送的大潮中,中国无疑将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汽车物流全球化、一体化的服务需求,不仅为中国汽车物流企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
  ·高效率挑战
  汽车工业进入大规模定制时代,企业按用户个性化定制需求(即按订单)来生产,而且定制的速度越来越快。目前从订单到交货,最快需要10天左右时间,国外企业已经提出5天交货的目标,这就需要汽车物流企业提供高效率的物流服务。中国汽车物流企业必须根据客户需求重新设计物流与配送系统,只有最大限度地缩短订货处理周期,提高整个物流与配送系统的反应速度和运作效率,从而达到降低运营成本、增强市场快速响应速度,才能满足客户的物流与配送需要。
  ·高质量挑战
  汽车物流企业应该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汽车供应链管理和适合客户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比如UPS公司与丰田、本田、克莱斯勒、福特等汽车公司建立了战略同盟,提供供应链重新策划、运输网络管理、零部件服务物流和技术解决方案等优质服务。
  ·社会化挑战
  客户在选择第三方汽车物流企业时,主要注重其汽车物流的运营经验、专业化经验、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品牌商誉、网络覆盖率、服务价格和电子数据交换(EDI)能力等。尽管第三方汽车物流是发展趋势,但条块分割、自成体系、自我服务、“小而全”及“肥水不外流”观念,不仅增加了汽车物流成本,而且也制约了汽车物流服务的社会化进程。由此可见,发展我国第三方汽车物流服务还有较长的路要走,需要汽车生产商转变观念、打破现有自产自销运作模式,并认识到第三方汽车物流企业能给其提供超值物流服务。
  ·专业化挑战
  汽车专业化的生产和销售,就需要专业化、个性化的汽车物流企业提供物流服务。由于汽车物流服务的需求层次高,所以,专业化的汽车物流服务也是客户对第三方汽车物流企业的基本要求。第三方汽车物流公司在汽车包装、运输、控制和分配货物等事务上具有专业能力,能服务特定汽车及零部件客户,并对其供应链进行全程一体化服务。中国汽车物流企业,如果没有专业化物流服务能力,就难以树立汽车物流服务方面的信誉和晶牌,难以获得客户外包的汽车物流服务业务。
  ·国际化挑战
  中外汽车物流企业的优势互补性,为中外汽车物流企业的未来发展开辟了一条合作之路。要可充分发挥国际国内汽车物流企业战略联盟的协同效应,以有效地满足中外客户的汽车物流服务需求。要适应汽车物流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整合国内国际两种汽车物流资源,从而加快中国汽车物流企业积极参与全球汽车物流市场竞争的步伐。
  ·信誉和品牌挑战
  中国汽车物流企业要通过信誉和晶牌效应,向客户展示其提供超值物流服务的能力,并进一步扩大企业知名度。目前我国汽车物流企业在服务理念、服务质量、服务成本、服务效率、服务信誉、服务晶牌和信息传输等方面还存在差距,不能满足客户对汽车物流全球化的发展需求,难以取得客户信任并与之建立“共生、共荣”关系。
  总之,中国汽车物流企业已经到了大变革的关键时刻,应在加入WTO后3—5年保护期内做大做强,并在中外合资、合作、合营中努力掌握国际先进的汽车物流管理经验,全面提升汽车物流·的全球服务水平。我们对2005年后的中国汽车物流业充满信心,更期待着中国汽车物流企业在管理、技术、质量、服务上的巨大突破,使中国汽车物流企业在全球竞争背景下找到自己的位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