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汽车行业急需建立知识产权战略

    从专利数字上找差距
  第二届中国零部件企业家年会公布的中外汽车零部件企业专利调查报告的结果显示,全球汽车零部件专利地理分布依次为日本、美国和欧洲,日本国内集中了全球汽车零部件专利总量的一半;而中国国内仅占全球汽车零部件专利总量的2%,与中国目前汽车消费大国的市场地位不相符。而从中国内地的专利分布来看,外资企业已经占据了中国国内专利总量的四分之三,在中国形成了优势的布防。有关专家警告,随着中国企业出口份额的逐步扩大,出口结构逐步优化的过程中存在着专利诉讼的隐忧,中国企业应马上制定相应的对策。
  从专利情况来看,以中国人比较熟悉的日本本田公司为例,它的专利总数高达2807项,每年投入占销售总额8%、相当于20亿美元的研发资金。与本田相比,我们国内的整车企业是什么状况呢?比较好的公司中,中国重汽的专利总数是393个,一汽集团的专利是239个,奇瑞集团的专利数是192个。在研发投入方面,上汽集团是比较高的了,但22亿元人民币的投入与20亿美元还是差着一大截。在研发上敢于投入的新兵———奇瑞集团,由于总体实力的差距,3.5亿元人民币的投入已经实属不易了。
  从零部件公司来看,博世公司的专利总数为8394个,电装为7194个,法雷奥3927个,德尔福1255个。而国内企业中比较好的,如万向集团专利总数为246个,万丰奥特50个,万安集团21个。数字的差距反映了各个公司的技术积累程度与根基。
  尽快建立起我国汽车行业的知识产权战略
  技术含量越高、市场前景越大、投资回报率越高的行业,外资进入得越多。目前,包括机械、汽车在内,外资已经在我们的许多关键、支柱型产业中布局。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总经济师徐东华表示,由于高关税的阻碍、不对等的合资,一方拥有足够的资金,一方拥有足够的市场,但是这种合资大多并没有以原来我们所想像的市场换技术的结局体现出来。徐东华指出,尽管世界汽车“6+3”的企业悉数进入了中国,但是这些世界级的企业并没有带来世界级的技术,尤其在合资初期。徐东华解释说,这是因为你的市场太大、空间太大,尽管一些公司也带来了一些较好的技术,但是跨国公司第一是要把最好的技术放到它的独资企业中,拿到国际上去竞争;第二要把核心技术留在本国,以挡住国外进口产品的竞争;第三才是把一些“适用”技术拿到中国的合资企业参与国内的竞争。
  专利技术本身是一种投入,没有经过大量研发的投入哪儿来的回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中心研究员龚家骅认为,尽管中国的汽车相关企业在专利技术上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我们的专利绝大部分是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它的实际审查是由社会上的利害关系人进行,接近于登记制度,因此是不稳定的专利权。而与之相对,博世、西门子等跨国公司的专利大部分是发明专利,含金量比较高。作为汽车产业大国,中国的汽车产量与中国汽车自主知识产权的地位完全不相称,在知识产权方面我国企业无法与国外相抗衡,这也就决定了中国汽车行业的整体利润无法与日、欧、美等企业相比较。他以DVD行业为例,中国的DVD企业每生产一台DVD播放机,分别要在不同的专利技术上支付给日产、松下、JVC、三菱、东芝、时代华纳、IBM、索尼、先锋、飞利浦、LG、汤姆逊、迪提斯、杜比等公司1~10美元的专利费用,每台平均交出23.7美元的专利费!辛辛苦苦挣的钱拱手让给了掌握知识产权的跨国公司,这是不可回避的现实。它已经充分地告诉我们,没有自主知识产权,不掌握核心技术,你充其量只是一个卖机器的小伙计!
  因此,龚家骅提出,针对种知识产权状况的现实,当务之急是尽快建立起一个完善的、不同层面上的知识产权战略,它包括国家层面、汽车行业层面、汽车整机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层面的知识产权战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