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05车市外部环境影响加大 节能环保成为热点

    近日《人民日报》载文指出,今年车市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外部环境对汽车消费的影响增强。

  文章写到,首先是政策环境,今年,“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一系列配套措施开始付诸实施,突出表现在进口车领域。1月1日,中国进口汽车关税下调至30%,并取消汽车进口配额,代之以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管理。随后又出台了《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签发管理实施细则》和《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上述管理办法对进口车市场的格局变化、经销商的实际运作都产生了很大影响。加上政策明确较晚,订货较少,一季度进口数量锐减,直接导致上半年进口大幅减少。下半年,进口车落地完税政策的出台,对进口车经销商的资金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是全年汽车进口萎缩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次,持续攀升的油价,不断触动消费者敏感的神经。媒体关于消费税调整、燃油税出台的预测,政府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提法,让节能环保的观念渐渐深入人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在前11个月轿车品牌销量排行榜上,天津一汽夏利以16.22万辆高居榜首,QQ、飞度、吉利和千里马4款小型车也跻身前十名,经济型轿车的热度由此可见一斑。

  此外,车用替代能源渐成热点。无论是合资企业还是自主品牌企业,纷纷加大对混合动力、柴油动力乃至氢动力的研发和推广。虽然,从短期看,受制于成本、燃料供应等因素,上述车型的成长空间还值得观察,但无论是从技术储备,还是对企业形象带来的正面效应角度分析,打“节能环保”牌还是值得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