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推行绿色物流的必要性及其策略

    一、绿色物流的概念
    绿色物流是指在抑制物流活动各个环节对环境造成危害的同时,实现对物流环境的净化,使物流资源得到最充分的利用。这一概念是以可持续发展理论、生态经济学理论和生态伦理学理论为理论基础,以物流具体运行模式为样板逐步形成的。
    二、发展绿色物流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物流对于经济发展所具有的重要作用,使得它从企业职能中脱离出来,形成了一个行业。其在降低商品从生产企业到用户的费用、简化商品从出厂到消费的程序、便于生产企业集中精力提升竞争力以及更好地为顾客服务等方面的作用,使得物流的产生与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然。同时作为一种经济活动,它也将经历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的过程。
  随着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人们发现物流活动的频繁化以及物流管理的变革,会增加燃油消耗,加重空气污染和废弃物污染,浪费资源,引起城市交通堵塞等,对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消极影响。物流对环境的影响存在于物流活动的各个环节。首先,运输是物流活动中最主要、最基本的活动,其中运输中车辆的燃油消耗、燃油污染以及噪声污染和光污染,是物流作业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其次,包装材料对环境也会造成破坏,如“白色污染”就是由于在商品流动过程中采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而形成的;再次,流动加工中由于流通加工中心过于分散,不能有效地对加工产生的废物等进行集中处理也会对环境造成危害;最后,由于人类对环境污染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京都议定书》的正式生效表明了人类处理环境污染的决心,我们必须提早拿出对策,绿色物流是解决以上问题的钥匙。而且,推行绿色物流有助于我国同世界各国实现贸易的良性发展,避免因违反非关税的“绿色壁垒”而对我国出口商品造成影响,保证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因此,绿色物流是物流业的发展趋势。
   三、我国发展绿色物流存在的障碍
  目前,世界各国都把绿色物流作为物流业发展的重点,积极开展绿色环保物流的专项技术研究,促进新材料的广泛应用和开发,进行回收物流的理论和实践研讨,积极出台相应的绿色物流政策和法规,努力为物流绿色化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存在多方面的差距,这也正是我国绿色物流发展的障碍。
  1.绿色物流观念没有普及,甚至还十分陌生
  观念模糊对发展产生的障碍存在于两个方面:第一,政策决策部门不了解,则难以制定出绿色物流整体发展策略;第二,经营者对绿色物流的认识不够,他们只注重产品本身,要是绿色产品,要有绿色标识,实行绿色营销等,而忽略了绿色物流。有数据表明,产品的加工时间占产品到用户过程总时间的10%左右,而物流时间占总时间的90%左右。可见经营者对绿色物流认识之模糊。
  2.相关法律制度缺失,导致绿色物流发展无章可循,无法可依
尽管我国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治理环境污染方面的政策和法规制定、颁布了不少,但针对物流行业的还不是很多。另外,由于物流包含许多流程,每个流程都有相应的职能部门进行管理,但我国现阶段各职能部门间部分权力划分不清楚,多方管理容易造成物流行业发展混乱,同时各级政府在制定物流规划的时候只考虑本辖区的利益,容易短视,只考虑短期利益,忽略了长期效益,导致物流行业无序发展,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也为以后物流运作中的环境保护增加了过多的负担。
3.物流行业发展滞后,没有形成规模
  物流基础设施现代化程度有待提高。物流行业的发展离不开道路、信息化、码头、物流配送场所等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设,而设施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是—个渐进的过程。同时,物流业存在规模效益,数量多可以降低单个产品在物流中的费用。
  4.物流管理人员匮乏
  有资料表明,现阶段从事物流管理工作的人员,大多都没有经过专业的学习,多由计算机和管理方向专业的人员承担。我国高校对这方面关注程度不高,人才缺口达百万左右,从根本上影响着绿色物流的实施进程。
  四、发展绿色物流的对策和建议
  1.从全国高度制定物流发展规划,以现有物流企业为基础,逐步发展大型物流中心,与区域性配送中心相结合,建立多功能、信息化、服务优质的配送体系
  纵观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发达国家物流发展的过程,都没有离开国家对物流行业的宏观调控。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先进运输工具的广泛应用,使得产品流通的地域范围越来越大,产品的流动已经是全国性的了,因此我们要在充分考虑我国地理、交通网布局、资源分布以及产品生产企业情况的前提下,合理规划物流园区的布局,避免货物迂回运输,减少车辆燃油消耗,减少废气污染和噪音污染,减少过多的在途车辆产生的较多的一次运输,从而减少其燃料消耗和对道路面积的需求等。
  2.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虽然2003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7.3万公里,公路里程达179.6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万公里),内河航道里程 12.2万公里,还建成了一批铁路、公路站场和货运枢纽、海运和内河港口,但我国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是不能忽视的。我国现在的仓储中心多为平房,铁路、公路负载比较重,这都表明我国还需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当然,资金的来源可以多方筹集,可以选择外资或民间资金等。
  3.物流企业也要从保护环境的角度制定其经营管理战略
  选择绿色运输,通过交通工具的搭配有效利用车辆,提高配送效率,在合理规划网点及配送中心的基础上,努力优化配送路线,提倡共同配送,提高往返载货率等;减少公路运输,尽量采用铁路运输或海运;使用“绿色”运输工具,采用小型货车等低排放运输工具,保证运输车辆尾气排放量达到标准;采用绿色包装,使用可降解的包装材料,设计简易包装,减少一次性包装,提高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再生利用率,加强绿色包装宣传等;开展绿色流通加工,由分散加工转向专业集中加工,以规模作业方式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集中处理流通加工过程中产生的边角废料,减少废弃物污染。
  4.积极立法,建立绿色物流的法律保证体系
  当今社会是法治社会,法律体系的形成是绿色物流得以长期稳定执行的保证,对物流企业和消费者都有一定的制约作用。
  5.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这有赖于媒体的宣传和教育部门的引导。我国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总量很大,但由于人们的观念没有得到及时更新,选择物流专业的学生相对较少。当然这也与物流是新兴产业有关。面对如此广阔的就业发展前景,人才问题的解决是有可能的。
  6.加强物流行业自身的分工,实现近似产品流通的专业化经营
  由于产品的特点不同,其存贮、包装以及运输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各不相同。合理的分工可以减少企业的经营费用,专业化的过程也有利于熟悉相关业务,减少企业的无用功,有利于环境保护。
  7.加强物流产业的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
  随着通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应将全球定位系统引入物流活动当中,结合公路、铁路、海运和空运信息,合理安排物流的路线和车辆,实现物流快速准确运行。我国物流作业环节所使用的设备以及包装、运输、装卸等流通环节都缺少必要的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导致物流效率普遍不高,因此要实现绿色物流,这方面的建设也是必不可少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