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发展改革委将强化产能过剩市场预警机制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钢铁、电解铝、汽车等11个产能过剩行业的结构调整问题作出了专题部署,国家有关部门将正式下发加快这些行业结构调整的意见,并且根据11个行业不同情况和特点下发具体的指导意见。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贾银松在近日召开的“我的钢铁”会员大会上作出上述表示。今年下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在钢铁、电解铝、汽车等11个行业针对产能过剩问题展开调研,形成了详尽的调研成果。在此基础上,国家有关部门将根据11个行业不同情况和特点下发具体的指导意见。
    据了解,加快产能过剩行业的结构调整,将是明年中国经济工作中的一项重点。贾银松说,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后将每月形成一个专门报告,对产能过剩行业的结构调整进行跟踪。产能过剩问题具有两重性,一方面对宏观经济带来不利因素,但另一方面也不失为一个机遇,可以趁此机会推进行业的结构升级。加强跟踪调研,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是“化害为利”的一个重要方面。
    我国正在强化产能过剩行业市场供需信息的收集及预警机制。今后国家发展改革委每月都将对产能过剩行业的结构调整情况作出专门报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也酝酿每10天发布一次全国钢产量的信息。
    据透露,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将与中钢协协商交流,联合调查分析中国钢铁企业生铁、钢坯及钢材的积压情况,对新增产能的有效性进行摸底,研究如何通过市场、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避免新增产能的集中投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