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行业评论:重卡市场再度硝烟弥漫

    低油耗、大吨位、大功率重卡备受市场青睐业内人士曾预测2005年四季度里重卡市场的拼杀将主要体现在低油耗、大吨位、大功率、适于专业化运输的高端中、重卡车型,就目前的市场情况看,这一预测的确已初步显现。业界专家分析,由于在政策、油价双管齐下的影响下,中国重汽的斯太尔王平台系列、北汽福田欧曼以及一汽的8×4系列车型在国际重卡巨头如MAN、雷诺、沃尔沃、斯堪尼亚等企业的进入下显得格外精神抖擞,加之各方纷纷重兵布局,使得市场竞争非常激烈。

    前不久,北汽福田欧曼重拳出击让临近年末的重型卡车市场再次硝烟四起,一场命名为“助力中国航天欧曼行——2005年欧曼金秋全面大型路演及巡回服务”的活动在全国同步正式启动,市场争夺战已经打响。其实,这种大规模的活动在重卡市场并不罕见,一汽解放J6H平台中的6X2牵引车早在上半年就登场,当时以J6H重型卡车为代表的解放自主品牌也曾一度成为媒体及业界的关注焦点。但是专家指出“这次和以往的比较起来不仅规模大,并且对重卡市场的走向能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

    当被称为“重卡中的神舟号”美誉的欧曼重卡新品以及运煤王等独具区域需求特色的产品在这次活动中一并出现在公众面前时,人们才发现由欧曼拉开的“风情秀”之战仅仅才是个开始。最近,红岩公司揭开了“斯太尔霸王”系列车型的神秘面纱,这是该公司今年继开发“红岩新大康”——“金刚”重卡后,推出的又一款高档次的新品重卡,这个被厂商称为今年征战市场的利器,是否会赢得预期中的满堂喝彩也让人期待。

    回顾重卡市场发展之路,由政策导向而决定的重卡走向这一主线已十分明晰。

    2004年出台的各项对重卡发展有利的政策及措施已经成为2005年重卡市场能够良性发展的关键。综观2005年重卡的风情路数,可谓有两大派别,一种是利用合资演绎混血美丽;一种是走个性化的发展之路。

    前者最令人关注的是将与东风合作开发ISZ13升重型发动机,知识产权完全归东风康明斯,有人称此举开创了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技术转让的先河。从技术转让到合资合作,谨慎的德国曼(MAN)公司做出20年来最重要的战略转型。从年初开始,陕西重型汽车集团就与德国曼公司展开了进一步合作的接触。

    后者则是以欧曼、江淮等为代表的个性派,即在新法规下,将重卡的竞争定位在石油和矿山开采、水电工程、林业开发、地质勘探及道路、城市建设等领域的专用重卡,他们认为这样的车将继续受市场追捧,除了欧曼面对山西、内蒙等产煤大省煤炭运输用户对于重卡产品的独特需求打造的运煤王系列外,江淮也在挖掘其推出的“格尔发”高端重卡的更多特性,而东风霸龙、重庆重汽也正在跃跃欲试中。

    重卡在长时间强调匹配动力之后已经进入了区域化特色和个性化时代,这直接引发了“地震”,重卡市场再度变得硝烟弥漫。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