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汽车产能过剩问题不应过分夸大

    在日前举行的"2006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陈斌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汽车行业产能过剩的形势将更严峻,到2010年汽车行业的产能将比实际需求多出一倍还多。据介绍,目前我国汽车行业已有的整车生产能力约为800万辆/年,加上在建生产能力220万辆/年,建成后产能累计将达1020万辆/年。而去年的汽车产销量只有500万辆左右。同时,各地投资热情仍然不减,正在准备投资的规模预计可达1000万辆,按照有关部门提出的每年增长10%的速度计算,今年的汽车产销量将达到550万辆,2010年将达到900万辆左右。如果不对投资进行限制,届时汽车产能可达2000万辆左右,比实际需求多出一倍还多。为此,陈斌建议继续完善汽车生产项目的核准条件。他说,目前汽车生产项目已有很明确的准入条件,但这些条件能否起到防止重复建设、过度投资的作用值得怀疑。
  如何看待中国汽车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呢?对此,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分析:
  首先,按照我们国家对于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相关行业的管理模式,虽然现在实行核准制,但其实质还是停留在审批制阶段。而且以往的观念是若要上项目,必须要有新增收入和盈利,这些如何得来?企业为了使项目得到审批,只能通过扩大规模来取得,而且那样最为简便。也正是因为如此,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的领导才会得出以上有关汽车业产能将大大过剩的结论。
  其次,有关中国汽车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其实早在我国加入WTO之前就是一个存在争议的话题。2002年-2003年国内汽车行业的"井喷式"行情暂时掩盖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那么中国汽车业究竟存在多大的产能过剩?该如何看待产能过剩呢?
  从国际角度看,全球汽车产能在7500-8000万辆,年销售在5500-6000万辆,产能利用率在70%-75%之间。而我国汽车业的情况是,产能约750-800万辆,销售500-510万辆,产能利用率65%-70%,表面看似乎低于国际平均水平。但是由于我国的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对于无效资产的处理存在诸多繁琐的审核批准问题,因此相关企业对于那些已经不再使用的、刚性化程度较大的生产线在闲置的同时,仍将其生产能力统计在产能中,才会有现在的结果出现。而若将相关汽车企业的无效产能真正予以剔除,那么我国汽车业的产能利用率将提高到80%-85%的水平,应该说这样的产能利用率还是很高的。
  即便现在各地仍在大力发展汽车业,但到2010年真正能形成产能的也不过600万辆左右,届时综合全国汽车企业的所有产能,汽车业的产能利用率仍可保持在70%以上的水平,而这一产能利用率水平应该说还是正常的。
  此外,由于以前汽车业受国家过度保护,行业存在巨大盈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会有大量资金介入到这一行业中来,其体现就是产能得到扩大,盈利开始被摊薄。最终促使整个行业的盈利水平快速下滑,目前中国汽车业正经历着这一发展阶段。
  最后,由于不同企业间的汽车产品的个性化、差异化的存在,虽然从总量上看,汽车业的产能利用率无法进一步得到提高,甚至伴随着新的产能的形成而有所降低,但是汽车业结构性的过剩并不能说明行业以及企业的发展已经陷于危机之中。
  一个行业、一个企业要有所发展,有所进步,就必须,也只能在竞争中才能实现,而竞争的动力源自何方?过剩,或者说相对过剩是最好的触媒。从这两年的数据看,优势汽车企业在竞争中进一步得到壮大也说明了一切。
  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对汽车业产能过剩抱有警惕,但另一方面也不能过份夸大汽车业产能的过剩问题。特别是站在国家最高管理部门的角度,如果都对此感到"束手无策",或还是以"计划经济"的思维来进行行业管理,那才是中国汽车业最大的悲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