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发展柴油车成各国重要战略

    美国佛罗斯特-沙里文咨询公司的调查报告说,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往日不受重视的柴油车正在迅速崛起,而且日益成为各国车商下一轮发展新产品的重要战略。

  报告指出,根据目前进展趋势,2005年,发达国家各柴油乘用车销量可超过750万辆,到2010年将进一步突破1000万辆。

  近年来,柴油引擎乘用车市场在市场需求方面以欧洲为重心不断增长。西欧各国2002年的柴油车比例为40.3%,大约相当于1990年的3倍。今后,如市场环境及用户喜好不发生变化,预计2005年将增长到50%。西欧这个有着全世界最严格的排放法规和较高燃油价格的地区,过去十年中,柴油机轿车的产量由不足200万辆发展到400多万辆,新增了10%的市场份额,很多国家的新增柴油机轿车占了总量的三成以上。

  据法国环境与能源管理局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统计,近年来,法国环保型柴油车销量出现大幅增长的趋势。2002年,全国柴油车销售量已达汽车总销售量的63.1%,在欧洲国家中名列第一。

  日本经济产业省已于2002年宣布将着手开发符合环保法规的新一代柴油引擎技术,马自达公司将在日本市场投放面向欧洲市场的柴油车,上述举措将有助于柴油车在日本的普及。丰田公司于2003年8月20日上市了配备与日野汽车共同开发的柴油净化系统(DPR)的车型。采用的DPR基于丰田最新的柴油净化技术D-CAT,是一种最新开发的4.0L柴油引擎与触媒相组合的系统。新开发的触媒可通过陶瓷微孔过滤器大幅降低粒子状物质(PM)。可通过共轨式燃料喷射装置的精细电子控制功能,在行驶中处理捕捉到的PM。

  在北美,柴油车正在不断增加。2004年,德国大众及克莱斯勒将分别向市场投放途锐(Touareg)和“JeepLiberty”(排量2.8L)的柴油版。此外,美国福特还宣布将自行开发柴油引擎,拓展北美市场。

  世界上汽车拥有量最多的美国,不少用户青睐尾气净化柴油车。美国汽车环境调查公司最近发表了对低污染柴油车的市场评估调查报告。根据这一报告,美国消费者今后购买汽车时,相对于油电混合动力车,他们更喜欢对环境污染较轻的柴油车。

  调查者在对低污染柴油车与汽油车、油电混合车之间进行选择时,选择汽油车的占51%、选择低污染柴油车的占27%、选择油电混合车的占22%。特别是燃油价格每加仑超过2.5美元的地区,有56%的人回答选择低污染柴油车,38%的人选择油电混合车。

  在调查中,“低污染柴油车”指的是具有与汽油车同样的实际性能,在噪音、振动、污染程度方面与汽油车同一水平的柴油车。在这一前提下,今后购买汽车时,有22%的人表示:“要购买”低污染柴油车,有44%的人回答“可能购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