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注公交事业从制造业开始

    近日,温家宝总理和曾培炎副总理分别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国务院办公厅也下发了相关意见的通知,并在意见中明确提出:"要鼓励社会资本包括境外资本以合资、合作或委托经营等方式参与公共交通投资、建设和经营";"对城市公共交通提供财政支持,规范补贴制度"等内容。这意味着将政府对公共交通的投入日渐规范化,并将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一直致力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并且已经在一些城市进行了试点。例如,去年年底在北京市南中轴路首次开通了长达16.5公里的快速公交车道。另外,从公交市场来看,北京申奥成功,上海将办2010年世博会,这些都为城市客车的发展提供了可贵的契机。据了解,到2008年,北京市的公交车保有量将从现在的..7万辆增加到2.3万辆。越来越多的环保公交车、低地板新型公交车驶上街头,充分显示出我国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成果。但是与此同时,也对我国的城市客车制造企业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
  无论是从城市发展的要求,还是从政府的规划,以及企业本身的经营需求来看,城市客车行业都面临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城市客车车辆的质量、环保等性能也被要求得越来越高,因此国内各家客车生产企业纷纷加大城市客车的产品开发投入。但是,公交车市场也具有不同与其他客车的特点,如批量大、要求高、利润薄,可赊销等。也正是由于这些特点,一些城市客车生产企业不得不在投入研发与市场推广两个方面有所权衡,他们对于公交车市场这块大蛋糕既心仪又不敢贸然出手。
  对于公交运营企业,各地政府一直将其视为社会福利事业,在购置车辆和日常运营中给予一定的补贴,扶持城市公交交通的良性发展。而对于位于其上游的制造企业来说,相关的扶持政策却少得可怜。虽然有些地方政府也常常利用政策手段,为本地城市客车制造企业提供支持和保护,但是这样的做法显然不利于我国客车市场的长远发展。例如,从近几年市场的需求看,受市场青睐的城市客车产品更多地集中在性价比高的中高档产品上,这就要求客车生产厂家在产品可靠性与企业综合实力具备更强的优势。而这样的客车制造企业,更需要得到国家相关部门和各地政府的认可。毕竟,与城市公共交通密切相关的城市客车,牵涉到公众的生命安全、居民的出行质量、社会的发展与环境保护、社会综合运输体系等诸多方面,并非仅仅是某个企业的责任和义务。因此,从提高客车产业的准入门槛开始,政府部门应在生产制造、税费政策、市场流通等各个环节为城市客车制造企业提供更有利、更公平的发展环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