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汽车消费热带动“十五”消费结构变化和升级

    “十五”是我国汽车工业大发展的五年:汽车产销量迅速提升,自主品牌企业正在发展壮大,行业管理日益与国际接轨,轿车大量走进百姓家庭,企业加速“走出去”的步伐,行业整体竞争力得到提升……当然,在欣喜之余,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还有很多问题和难题等待着我们在“十一五”期间去破解。


  消费结构变化让汽车消费走下“神坛”

  “十五”期间,轿车大量走进家庭。很多跨国汽车制造企业将轿车“超速度”进入中国家庭看作是当今世界最壮丽的消费景观之一。

  为何在近五年内会出现这股汽车消费浪潮?北大经济学院的一位专家认为,汽车消费所以能够走下神坛,主要的原因还是由于“十五”期间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消费结构不断变化和升级引起的。

  按照发达国家的经验,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美元左右时,消费结构升级步伐明显加快,住房和汽车消费大量增加,由此带动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据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的一些数据显示,从2001年起,我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就已达7517元,已接近1000美元这一底线。接下来的时间增长速度更快,居民消费总体上从满足生活需要向重视生活质量转变,从追求物质消费向同时追求精神消费和服务消费转变。

  这种变化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消费结构的升级。消费结构开始向高级化方向转化,一般消费在总消费中的比重下降,耐用消费品比重大幅上升,吃的比重下降,住和行的消费将明显增加。

  于是,轿车进入家庭的步伐开始明显加快。据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在2002年我国便已提前三年完成了“十五”规划提出的到2005年我国汽车产量达到290万辆的目标。2001~2004年底,我国汽车产量由233.44万辆上升至507.05万辆,销量由236.37万辆上升至507.11万辆。汽车工业在“十五”期间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十五”期间汽车消费四大转变

  有专家对此分析认为,我国汽车消费正在不断走向成熟的良好态势。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自2001年起,各大汽车企业推出的新车型便已达30多个,接下来的几年里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仅在今年上半年,新车型就已经多达近70个。消费者可选的对象越来越多,再不是“老三样”的时代了。

  二是从以载货车为主变为以乘用车为主。“十五”期间,最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全年汽车产量达到444.4万辆,同比增长36.7%,其中轿车产量202.0万辆,同比增长85.0%;轿车销量达到197.16万辆,同比增长75.1%。而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乘用车的市场比例还不足40%。

  三是公款购车为主变为私人购车为主。据了解,私家车销量上涨主要是由于城乡居民个人消费结构的升级。据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到2004年底,北京的私人汽车保有量已达到129.8万辆,按北京市户籍人口计算,每100人保有私车11辆,且还呈上升趋势。

  四是消费观念从盲从到理性,消费方式从一次性付款到分期付款。要求“性价比高”是理性消费的一个典型特点。

  “十五”的消费结构特点将会延续到“十一五”

  经济学中用恩格尔系数来衡量和预测消费结构的变化情况,即居民的食品性支出,就是“吃”占整个消费支出比重的系数。因此,一个国家或家庭生活越贫困,恩格尔系数就越大;反之,生活越富裕,恩格尔系数就越小。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目前我国城镇居民的恩格尔系数已经由2001年的38.2%下降到现在的34.3%,未来下降的趋势依然非常明显。这也就意味着,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未来我国的消费趋势还会保持持续升级。优赛思咨询公司的汽车分析师李永认为,人们未来将更重视品牌消费,国际化趋势也将慢慢开始显现,对汽车这类消费品的需求趋势将向追求产品的智能化、方便化、个性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十五”期间,我们已经感受到了消费结构变化带来的巨大冲力,这种冲力还将在“十一五”期间继续下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