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的轿车市场至少还有20年的快速发展期

    “中国的轿车至少还有20年比较快速的发展时期。在这个时期之内轿车的增长率,应当相当于GDP增长的1到1.5倍,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部长徐长明近日预测说。

    据介绍,研究轿车中长期发展趋势,国际市场一般用一个叫做R值的理论来研究,这个R值决定一个国家轿车市场中长期发展趋势。所谓R值就是车价相当于人均GDP的倍数,这个规律应该非常明显。老百姓能不能买得起车,由两个原因决定:一个是人均GDP水平,一个是车价水平。

    徐长明说,日本在20世纪60年代初的时候,R值相当于人均GDP三倍左右,千人保有量就开始快速提升了。进一步的研究表明,R值达到2以至R值达到3,同社会制度没有关系。不管是市场经济国家,还是计划经济国家,不管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基本规律都一样。现在只有新加坡和香港地区,面积非常狭小,新加坡200多万人口,城区面积只相当于北京西城区,没有办法高速发展家庭轿车。香港地区的基本人口密度太大,也没有办法实现轿车的高速发展,除了这两个特殊的例子外,一般都遵循这个R值规律。深圳、广东、上海、北京,到2003年左右R值基本上达到3的水平,达到这个水平才能发展比较快,这是一个显著的特点。

    徐长明认为,在“十一五”期间,车价应该还有一定的下降空间。分子往下走,分母往上走,导致R值下降比较快,这是过去几年R值在全国总体的变化。在2000年的时候R值还在2.7左右,2004年下降到1.5,未来几年下降可能没有这么快了,因为车价不可能像前几年以8%到10%的速度下降。

    徐长明估计,在2009年中国的R值可能达到3这样的水平,这个水平也就是轿车大规模进入家庭的阶段。从韩国和日本的情况看,在汽车大规模普及以前的几年发展速度也是比较快的。普及化阶段,时间大概应该持续15年左右。从现在情况来看,当时预测的轿车增长率是17%,以现在的发展情况来看,可能比这个数字要高一些,增长率有可能提到20%的水平。如果预测明年轿车市场发展速度的高低,关键是对价格的准确判断。如果价格降幅比较大的话,轿车的年增长率应该在15%以上或者更高一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