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节约型社会呼唤柴油车战略

    随着国际油价的攀升和国内需求的快速增长,中国的能源战略正在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预计到2010年,我国原油产量为1.8亿吨,进口量将达1.4亿吨,进口依存度将达到44%。其中汽车用油需求量为1.38亿吨,占总消费的43%。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专家董秀芬指出,我国人口占世界的21%,但石油资源只占世界总量的3%,
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节能不是简单的节省资源,而是关系到整个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大问题。

    应对能源紧缺:柴油化大势所趋

    专家指出,世界性的石油危机和环保方面的要求极大地促进了非汽油能源车的发展,而氢动力、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新兴技术在未来的10-20年的时间内不可能得到普遍性的采用。通过节能解决燃油的紧张迫在眉睫,乘用车柴油机化是大势所趋。

    与汽油机相比,柴油机节能高达30%。以捷达为例,在2004年9月举行的“一箱油挑战千里无人区”活动中,贵阳出租车司机汤永明驾驶捷达SDI柴油出租车用一箱油(55升)行驶了1952公里,百公里耗油仅2.82升。若将北京现有的6.7万辆出租车的一半,比如3.3万辆改为柴油车,每年可以节省汽油1.782亿升,即13万吨。节油效果相当可观。

    在汽车工业十分发达的欧洲国家,柴油轿车已经被广泛接受和认同:1998年至2002年,柴油轿车在欧洲的销售所占份额以每年4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从24.8%跃升至40.3%;2004年柴油轿车在新车销售中的比例已超过45%。法国、西班牙、奥地利、比利时及卢森堡,柴油轿车的销售量更是超过了汽油车。2000年美国注册的新柴油轿车为30.1万辆,而到2004年这一数字增加到了47万,增长势头迅猛。而日本将近10%的轿车是柴油轿车。预计到2006年,欧洲每两辆新车就有一辆柴油轿车。

    有人算过一笔帐,按照每辆柴油轿车比汽油轿车每公里省油0.03升计算,如果平均每辆轿车每年行驶20000公里,则每车每年可省油600升;车辆报废平均年限为15年,则每辆柴油轿车在使用寿命内可节油9000升。按照目前93号汽油零售价格4.3元/升计算,则每辆柴油轿车仅节油就可节省38700元。2004年,中国新增轿车225万辆,如果其中20%即45万辆为柴油轿车,则这些柴油轿车在使用寿命内可以累计节油27亿升,可以节约人民币116.1亿元。

    中国市场:柴油车遭遇“禁柴”困境

    日前,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资源节约与代用专业委员会在京联合发布《中国柴油轿车发展建议书》,提出现阶段中国应适度发展现代柴油轿车,以缓解能源短缺的压力。

    然在,目前的现实却是,在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几个大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难见柴油轿车的踪影。2004年,国内共销售柴油轿车12654辆,仅占所有轿车销量225万辆的不到0.6%。

    调查分析显示,造成这一市场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主要的几项为:各地“禁柴”制约因素占41.6%,消费者对油品的担扰占27.8%,可选车型有限占11.1%。“禁柴”限制是各地出租车柴油化受阻的主要因素。

    提到柴油轿车,人们固有观念是“冒黑烟、臭味、笨重和噪音”。国家环保总局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一项调查结论是:“柴油车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给环境造成了较大影响。”


    因此自1998年起,北京、兰州、厦门、海口、乌鲁木齐、济南、石家庄等城市相继出台地方规章或以立法的方式,禁止柴油轿车进入城区或在市区行驶,限制柴油车上牌和使用的政策,最多时出台限制或歧视柴油车政策的城市有数十个。

    一汽大众的汽车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经过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柴油机已经完全改变了过去的形象。它不仅具有高效、经济、有益环保及面向未来的特点,还具备使用寿命长及维修成本低的优势,同时在高速性能、加速性、操纵性、乘坐舒适性和噪音方面已经完全可以与现代汽油机相媲美,所以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喜爱。而且柴油车排放尾气中,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少,废气排放总量比汽油机低45%。

    破解瓶颈:多方携手共破难题

    2003年3月,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经贸委、科技部联合发布的《柴油车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中明确规定,对于已经达到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必须取消过去的歧视政策,给予与汽油车同样的待遇。2005年7月,旨在控制汽车油耗、节约石油能源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已经开始实施。同月,最新修订的《中国节能技术政策大纲》(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要鼓励发展节能型轿车和柴油轿车。

    在柴油轿车的市场化推进中,一些技术领先的合资企业也做出了很好的表率。经过三年的调研和国产化改造,一汽大众于2002年正式推出了国内第一辆柴油轿车捷达SDI,并在其后陆续推出了柴油版本的宝来、奥迪和开迪轿车。从销售数字上看,一汽大众的推广工作是非常有价值的:2002年,一汽大众销售柴油轿车1018辆;2005年1月—8月,一汽大众销售柴油轿车11847辆。在提倡节约型社会的今天,柴油轿车越发受到用户的钟爱。

    专家指出,不少欧洲国家以征收较高的燃油税应对能源紧缺,高油价使得欧洲人倾向于使用节油的柴油轿车。此外,欧洲国家还实施了促进柴油轿车销售的税收激励政策。中国应该借鉴欧洲国家的通行做法,鼓励使用节能、环保的柴油轿车。

    同时,希望个别迄今仍不给柴油轿车上牌的城市,能尽快摒弃对柴油车“一刀切”的限制政策,通过充分的技术、经济论证,设置科学、公平的技术和环保门槛,在不放松环保要求的情况下,对节能、环保的柴油轿车尽快开禁。

    另外,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油品质量差的问题,专家建议国家环保部门借鉴欧洲国家,对车辆排放与燃油质量配套定出标准,并要求厂家严格执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