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明确汽配流通方向 放宽二手车交易——解读《汽车贸易政策》

    征求意见近一年的《汽车贸易政策》于8月10日正式出合并实施。作为指导汽车贸易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政策,该政策的制定和发布,引起了业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近年来,汽车消费需求呈快速增长态势。据相关部门统计,1995年底全社会汽车保有量只不过刚过1000万辆,2004年底已增加到2709万辆,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占总保有量的55.3%。而与此不协调的是,汽车贸易法律法规不健全,不能适应新的形势要求。《汽车贸易政策》的出台将引导汽车贸易业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调整结构,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物流技术和先进的经营模式,提高汽车贸易水平。

    明确汽配流通方向

    在以往出台的政策中,鲜有对汽配流通领域作出规定的。《汽车贸易政策》则进一步明确了征求意见稿中汽配流通的方向。其中第二十四条:“国家鼓励汽车配件流通采取特许。连锁经营的方式向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发展,支持配件流通企业进行整合,实现结构升级,提高规模效应及服务水平”。

    目前,各地兴建的汽配城是汽配商家的集散地。大多数汽配商家以私营为主,小而散,不具规模,无品牌效应,更未形成网络化。由此,导致流通渠道管理经营水平低,流通效率差,销售网络不稳定,给一些假冒伪劣配件以可乘之机。这些因素决定着整个汽配经销行业入行门槛较低,经营人员素质也普遍较低,更多地停留在原始的市场交易水平。

    当然,也有一些有实力,有远见的企业已经涉入连锁性质的汽配营销活动。国内较早的是隆丰公司,上世纪90年代末就开始在各地布网,形成规模化和网络化的营销方式,并以贴牌生产的方式,推出·隆丰·这一自己的品牌配件。近两年,万向集团旗下的普通汽车服务中心也以全国连锁的经营方式,为汽车售后市场提供汽车配件。汽车用品等配销服务。随着这几年私家车的增多,快修连锁的方式也在国内盛行起来,其中规模较大的有新奇特。强生快车手、桑普等本土品牌,还有黄帽子、奥德巴克斯、AC德科等洋品牌。

    另外《汽车贸易政策》第二十六条首次明确“汽车配件供应商应当定期向社会公布认可和取消认可的特许汽车配件经销商名单。”该条的制定,从某种意义上说,督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对社会和客户负责。

    特许经销商是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经过严格挑选后,在各地布局推广所设立的网点。对于一些经销商企业而言,获得知名零部件供应商授予的“特许经销商”称号无疑会增强自身的知名度,从而带采更多的收益。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遴选的特许经销商并非一成不变的,而是动态的,随时都有可能取消或增设更多的网点。如果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能定期向社会公布认可和取消的特许经销商名单则是对社会和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当然,由于汽配种类多,品牌又相当繁杂,这一条在具体实施当中会有一定的难度。

    放宽二手车交易

    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大幅增长,国内二手车市场也日益繁荣。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达到66.11万辆,同比增长11.95%,增幅超过新车销量2.6个百分点。自去年上半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增幅首次超过新车后,全国二手车交易量的增长速度始终保持高于新车销量的增长水平。《汽车贸易政策》中对二手车交易的相关规定较去年发布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更加宽松。这将大力推动国内二手车市场的发展。

    去年下半年发布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中,外商投资成立二手车拍卖企业,“还需直接由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审批”,而在今年的《汽车贸易政策》中未做任何规定。由此,外商投资二手车业务的门槛进一步降低。这可能更加有利于国外成熟的二手车拍卖公司进入中国,将更多的成功经验直接引入中国,使国内二手车拍卖迅速发展和成熟起来。

    另外,《汽车贸易政策》中也未出现“二手车交易市场不得直接从事二手车经营活动”的规定,这意味着目前许多二手车交易市场可以直接经营二手车交易,而不是只做做“房东”,收收房租而已。

    国家对二手车交易进一步放宽的政策很明朗,这必将吸引各路商家进入二手车市场,从而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给消费者以方便。

    由此看来,为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汽车市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进我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促进消费,扩大内需而制定的《汽车贸易政策》将使我国汽车市场更加繁荣。但是,由于涵盖从汽车销售到报废回收的全过程,《汽车贸易政策》只是笼统地提出了我国汽车贸易的发展方向、目标,经营规范和管理体制框架。若要真正达到可操作的实施程度,必须真正听取产、销、用等各方面意见,出台细化的政策。相信随着一系列细化政策的出台,我国汽车工业将步入良性循环的健康发展之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