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需求拉动 公交客车市场有望好转

    上半年,公交客车市场整体销量下降。而从市场的需求趋势和走向来看,正处于高速扩张状况之中的公交客车市场没有理由陷入低迷。笔者认为,暂时的下降完全是企业策略调整和市场周期问题,下半年公交客车的增长是有基础的。

    公交客车增长有望

    2005年上半年,公交客车生产企业对北京的奥运招标倾注了太多的精力,从时间上来说,从准备到揭标,长达4个多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些企业公交客车的市场销售成绩。但是,同时却对这些企业下半年的销量起了拉动作用。随着这些客车逐步交付用户,将填补公交客车上半年出现的亏空,由于北京所需要的都是11米以上的大型公交客车,因此,还将进一步促进大型客车的增长。

    与北京招标不同,天津、上海等城市的订单延后是影响公交客车销量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一些主力企业的中型公交客车降幅较大,除了公交客车大型化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以外,多是订单延后等主观因素在起作用。而下半年,在天津、上海、贵阳等城市延后的订单已经开始兑现,中通客车、江苏友谊、萍乡客车厂、重庆宇通等企业的中型公交客车销量有望恢复到去年的水平。

    另外,在“优先发展城市公交”政策的引导下,许多城市将结束中巴车作为公交客车的历史,为公交客车的更新腾出更大的市场空间。

    科学规范化发展

    目前,我国的公交客车产品与国外优秀产品之间的差距十分明显,上升空间很大。因此,公交客车市场有一个非常诱人的前景,在发展的过程中更应该追求规范化和科学化。

    首先,保证双赢,切忌杀鸡取蛋。在客车行业,公交客车一直是利润水平较低的产品,这是公交客车领域技术水平相对滞后的主要原因。要提高公交客车的档次和水平,需要客车用户和生产企业共同努力,只有实现双赢,才能促进发展。

    目前,公交客车领域有一些不成文的潜规则对市场的发展具有阻碍作用。一是用户点菜的配套方式。用户为了便于维修、为了讲究统一的风格,对产品的配置做一些特殊的要求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如果将一些配件明确安排给指定的配件企业,则会对客车产品的发展和进步产生负作用,使客车生产企业处于绝对的被动地位,不仅要受到客车用户的制约,还要受到配套企业的制约,没有精力也没有能力在技术进步上下功夫。二是交货不交钱的付款方式。这是公交客车交易中的常见方式,对于客车生产企业来说,犹如饮鸠止渴,会导致公交客车生产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经济效益较差。三是过于看重产品价格。对于客车产品来说,既要重视购车成本,也要重视使用成本,这才是客车用户比较正确的思维方式。

    其次,规模化发展,摒弃地方保护。近几年,公交客车所取得的进步应该是非常明显的,但是,相对而言,外形的变化比内在技术水平提升的速度要快得多。公交客车的造型一向是五花八门,即使是同一家企业也不能形成统一的风格,这样过于追求个性化,不利于规模化发展。

    另外,地方保护主义的作用降低了行业发展的效率。需要保护的企业大多是落后的企业,在保护之中必然会形成一种惰性,即使暂时维持了企业的生存,最终仍然会被市场所抛弃。

    公交客车企业要取得发展和进步,合理解决这两个问题是第一道门坎。目前,已经有一些企业开始重视产品的风格问题。按照这种思路来发展,不久之后,公交客车领域将会出现一批规模较大、技术领先、管理现代化的企业,随着这些企业的出现,突破地方保护只是个时间问题。

    再次,追求技术进步,提高产品档次。虽然我国的公交客车取得了较快的进步,但技术水平仍处在较低层面上,个别城市局部区域的高水平不具有普遍的代表性。因此,在公交客车领域,追求技术进步、提高产品档次是当务之急。

    今年北京的奥运招标项目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2008年北京奥运以绿色奥运为品牌,公交客车作为绿色奥运的基础设施之一,具有窗口功能,因此,首先要求所有的中标车辆排放必须达到欧Ⅲ标准,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当然,其他城市没有奥运题材,没有国家强大的资金支持,很难实现这种一步到位式的提高。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解决资金问题。因此,必须要多渠道地开辟资金来源,很多城市公交改革中引进了国外资本、引进了民营资本,还有的与客车企业合资成立了客运联盟,这都是比较好的方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