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专家认为小排量汽车产销量将继续稳定增长

    尽管国内关于小排量汽车的争论不绝于耳,但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尹家绪依然对小排量汽车的未来走势十分乐观。他说,受4个方面因素的影响,小排量汽车产销量将在上半年强劲增长的情况下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速度。

  一是宏观经济和居民收入因素。随着我国经济持续不断的快速增长,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居民家庭收入的不断增加将会使更多的家庭具备购买汽车特别是小排量汽车的能力,并且这部分消费群体将逐步由大中城市向更广阔的中小城市及农村地区转移,导致小排量汽车的潜在用户群增加。

  二是使用和消费环境因素。今年上半年,全国用于公路交通建设方面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1%,占全国固定资产总投资额的6.8%,快速发展的公路交通对汽车市场需求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而汽车企业相继成立金融服务公司,也势必推动汽车消费信贷,从而刺激小排量汽车消费。

  三是企业因素。汽车企业的降价促销活动将会使汽车特别是小排量汽车的性价比进一步提高。汽车企业产量的增加以及大批新车的上市又使产品的可供性增加,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

  四是行政政策因素。国家出台或将陆续出台一系列与《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配套的相关管理办法,以及建设节约型社会氛围的逐步形成,将促使中国汽车市场健康、良性发展,从而引导消费者购买和使用小排量汽车,拉动小排量汽车销量的增长。

  据了解,目前国内已经基本形成小排量汽车的完整产业竞争格局,随着油价的持续上涨以及中央鼓励小排量汽车的宏观政策导向,全国小排量汽车销售已经出现了强劲增长,其中微型轿车的增长超过50%,远远高于汽车行业的整体增长速度,成为上半年车市中的一大亮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