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努力建设自主品牌 中国汽车业发展的正确路线
陈光祖

    全球化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次重大机遇和挑战,这条路一定要走。从上世纪80年以来,中国汽车工业沿着改革开放的路子,应当说走得很不错,如果说还存在问题的话,那就是改革开放的步子还跨得不够大。新世纪,中国汽车工业必须沿着全球化的路子继续迈进,这点是不可犹豫和动摇的。

  但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汽车产业还是个幼稚性产业,就是说:要开放,但也必须加以保护。全球化是当今时代最重要的社会现象,但也是备受争议的一个问题,国家、民族的发展和全球化现象都被卷入这个大漩涡中,而人们对中国的汽车工业更是十分担心。不少人认为加入WTO后,中国汽车工业会被卷入漩涡的底层。但事实证明,加入WTO后,在国家和全社会的支持下,中国汽车工业恰恰是获得新生,是崛起。这里的秘诀是我们极为巧妙地处理好了全球化与国家利益问题,也就是处理好开放和保护的关系。作为一个国家支柱产业,国家对汽车工业还是要保护的,就是说行业要保护,企业要放开,这是符合WTO原则的。不仅中国是这样,被认为全球化的倡导者美国也是这样。美国对自己的汽车工业的保护更是“明目张胆”,甚至达到“剑拔弩张”的地步。上世纪发生的日美汽车贸易拉锯战,就是举世闻名的贸易战,已经被写入国际任何一个重要的汽车历史版本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美国总统、三大汽车公司的首领亲自出马,硬是逼着日本让步。一位密歇根大学的教授亲自对我说:汽车工业是美国的命根子,在全国就业人口中占六分之一,美国经济是靠汽车工业及其相关产业维持的,如果美国汽车工业垮了,连美国总统也无法对美国人交待。我想,这是全球化和国家利益在汽车工业史上很现实的写照。

  从上世纪80年代,全球汽车工业已呈现出一种以巨型跨国汽车公司为代表的,垄断国际汽车市场的局面。中国汽车工业是一个后起者。在那个年代,我们利用国家改革开放的后发优势,引入技术和资金,在合作中谋求发展,这条路子是走对的,但我们在引进技术过程中,没有很好通过消化、创新,形成自主的研发能力和品牌,这是中国汽车工业一个大失误。近年来,在汽车界乃至全社会都已取得一个共识,即没有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的汽车工业,就不可能建成一个真正独立自主的汽车工业强国。当然,自主研发和自立品牌的创建方式是多样的,是开放的,兼收并蓄的,循序渐进的,虽然困难极大,相信也一定会达到目的。

  国外跨国公司都进来了,工厂开那么多,就业、纳税,培养中国人才不是很正常吗?事实上,世界上制造业的转移,是跨国公司一种既定的产业转移规律。他们的目的就是一个,要市场,要赚钱,特别是在制造业的基础上,不断地向服务业扩张,促使汽车工业的财富来一次重新分配。

  跨国汽车公司很关心的事,就是中国什么时候在汽车产业政策中的50%对50%的合资比例能放开。现在零部件行业已经放开,跨国零部件企业的独资成分逐年在扩大,一旦他们希望的汽车制造商的股比再放开,中国的汽车工业就会被收购,这可算是我们的一个底线。现在为防止中国汽车工业被收购殆尽,惟一办法是加强自主开发和自主品牌的力量,扩大市场份额。只有这样,中国汽车工业在全球化进程中,才能有资格在全球汽车产业分工体系中站住脚,获得应有的地位和利益。

  我们的结论是,只有建设自主品牌,才是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正确路线。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业界人士再次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根本问题进行必要的探索,以期使真理越讲越明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