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节能渐成汽车企业自觉要求

    在日前举办的长春国际车展上,丰田公司与一汽集团联合宣布,双方将于2005年内在长春合资生产世界上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PRIUS普锐斯。该款车自1997年上市以来在全球销售已超过40万辆,由于其将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有效组合,因而实现了高水平的低尾气排放,大幅减少了环境污染。

  汽车行业对于油价的走势已经变得越来越敏感:有车一族当前最担心的是油价节节攀升带来的经济损失,潜在消费者也更加谨慎地考虑购车计划,能源正在成为影响汽车消费的重要因素。不仅如此,竞争的日趋激烈、行业整体利润的快速下滑,都使节约能源自然地上升为诸多汽车企业生存的自觉要求。

  当然,对于生产企业而言,仅关注使用环节的需要、取悦于最终消费者是远远不够的,它们需要关注研发、制造、使用、售后服务以及报废回收等整个汽车生命周期的全过程,对生产出的产品“负全责”。

  节能来源于创新

  国际原油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牵动着全世界的急切关注,寻找汽车替代能源的努力也因此格外引人注目。

  人们将最终的解决方案锁定为氢动力,因为它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同时又不会污染环境,通用汽车等领先车商已经将燃料电池车商业化的时间表定在了5年之后。美国能源部的“氢计划”目标是2010年燃料电池车占据市场份额的25%,日本则要求在2010年将车用燃料电池的价格降到普通汽油发动机的水平。当然,在此之前,革命性的氢动力还必须解决成本过高、氢的储存、加氢站的建设等问题。

  在氢动力商业化之前,混合动力车的过渡方案已经获得了市场认可。世界上第一款量产混合动力车————丰田普锐斯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40万辆,它的环保和节能效果更是显著:如果驾驶普锐斯10年或者15万公里,将比开汽油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至少19吨,这一数字相当于1357棵树在一年中吸收的二氧化碳量。

  欧洲车商如大众和标致雪铁龙则认为柴油车是解决当前节约油耗和减少污染的切实途径。如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已经成功研制出百公里耗油仅0.89升的轿车,其百公里耗油仅3升的路波以及奥迪A2 1.2 TDI都已经成为量产车。有观点认为,在未来的20年内,发展节能环保的柴油发动机是中国兼顾环境与能源的解决之道。因为中国有超过1.7亿立方米的巨大天然气储量,如果中国能够采用新工艺,将天然气合成为柴油,能够大幅度提升柴油的质量,降低对进口原油的依赖。

  对新材料的探索同样给汽车业的节能带来了惊喜。减重是节约油耗的重要途径。国内外的企业都在通过技术改进降低车用钢板的重量并保持和增加钢板的强度,一些高档车开始大量地使用铝材作为车身和发动机材料,如奥迪A8使用了全铝车身,国产的雨燕、颐达的发动机也是全铝制造,这些材料的使用都将使车身的自重明显降低。丰田汽车公司则在悄悄上演着一曲“塑料狂想曲”:他们用来自于植物、蔬菜等资源研究生态塑料,这种对生态友好的塑料,使用后可以安全地被土壤中的微生物分解。虽然当前生态塑料的产量还小得微不足道,其生产成本是以石油为基础的塑料的10倍,但毕竟给人类寻找替代材料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想象和探索空间。

  当前我国汽车的平均油耗水平远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因此,节油将是未来我国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去年乘用车燃油限值的颁布实施,第一次用强制性国家标准的方式为汽车企业敲响了节油的警钟,根据规定到2010年我国新车油耗将比2003年减少15%。据悉,商用车的燃油限值也将尽快出台。

  降耗从点滴入手

  在各种原材料和能源价格持续上涨的压力之下,降低制造过程中的消耗同样是制造商节约成本的重要环节。

  记者在一汽大连柴油机分公司采访时了解到,由于一位缸体现场工程师的改进,使绞挤刀的加工寿命从500件提高到1000多件,仅此一项,一年就可节约近15万元。

  在中国重卡行业的领导者———中国重汽,2004年其工业总产值综合耗能就比2003年下降了47%,节约能源量94506吨标准煤。2004年的单车消耗钢材量比2003年就减少1.272吨,按年产6万辆计算,每年节约76320吨钢材,节约费用约5亿元;冷却水改用中水,每月减少了1000多吨的生产用水,每年可节约用水247.9万吨;改变产品包装方式,将过去的纸箱或木箱改为可循环使用的塑料周转箱,通过专项管理进行回收再利用,全年可降低包装费用70万元。

  国外一些著名汽车公司在这方面同样给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记者在奥迪公司总部的工厂参观时,看到其生产车间的一块指示牌上标明:该工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全部废料都可以循环利用。丰田公司则认为,当前汽车工业正在向大规模的再生利用时代转轨,将从大批量生产转向重复利用时代,到2003年,丰田就实现了全工程填埋废弃物为零的目标,并将在今年年底使燃烧废弃物降到1990年的三分之一以下,每一辆汽车的用水量将比1995年减少20%。此外,丰田还提出2015年再生率达到95%的目标。

  “降1块钱材料成本很难,但降1块钱销售成本相对要容易一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坦陈。随着销量的增加以及竞争的日渐激烈,各汽车企业的销售费用与销售成本也在逐年增长,为完成降低成本的重任,不少企业率先削减销售费用和广告费用。与井喷时代动辄几百万元的不无奢侈的促销和宣传活动相比,今年的汽车行业安静了许多。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汽车广告减少了14.3%。

  其他费用诸如管理费用、物流费用、人工费用以及各种杂费,都是去年以来各家企业降低成本的目标所在。收入在汽车行业名列前茅的一汽大众公司,员工出差去德国已经由德国汉莎航空公司转而改乘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据称每次可节约1500元左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该公司高层携带的资料都是密密麻麻的两面打印。一汽集团高层也表示,该公司已经通过重新铺设高质量管道的方式杜绝了每天高达1600吨的漏水损失,该公司的主要活动安排都要求压缩至一张纸。节约从点滴做起,这已经是当前诸多企业基于生存和发展的共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