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我国将重点培养清洁能源汽车自主开发能力

    “‘十一五’期间,我国清洁能源汽车的发展将以建立和形成自主产品开发能力为目标。”科技部高新产业司副司长、全国清洁汽车行动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许倞7月8日表示。

  许倞是在“第四届北京国际清洁汽车技术研讨暨展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今年11月23日~26日,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建设部、交通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将在北京农展馆共同主办这一活动,全面展示“十五”期间我国清洁汽车技术研究成果,推动我国清洁汽车技术的进步与应用。

  据了解,“十五”期间,我国政府已累计投入10多亿元资金,用于清洁汽车关键技术开发和示范推广工作。在清洁汽车关键技术研发方面,“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863计划中分别安排了“清洁汽车关键技术攻关与示范应用”和“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等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围绕燃油汽车清洁化、代用燃料汽车和电动汽车等重大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组织开展了以产业化为目标、以产品为龙头、官产学研相结合的大规模技术攻关工作。

  在清洁汽车示范运行和推广应用方面,科技部相继组织开展了单一燃料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汽车、甲醇汽车、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运行,以及燃气汽车的重点推广工作。

  在清洁汽车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方面, 科技部相继安排了“燃气汽车和电动汽车商业化运行的优惠政策研究”和“清洁汽车标准”、“电动汽车标准”、“新的汽车排放标准”与“燃油标准”等一批对清洁汽车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课题,为相关政策和标准的制定提供了重要依据。

  2005年是国家“十五”计划实施的最后一年,也是部署“十一五”工作的关键一年。据许倞介绍,新型洁净能源汽车已被列入《国家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十一五”期间,国家将继续组织实施涉及各种清洁能源汽车的重大科技项目,按照“自主开发、重点跨越、超前布置”的指导思想,重点支持混合动力汽车、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天然气汽车和低排放燃油车在内的整车、零部件和系统控制等关键技术,以促进新一代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体系的形成和产业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