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政策鼓励发展节能轿车和柴油车

    最新修订的《中国节能技术政策大纲》(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大纲》),最近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大纲》明确提出,要鼓励发展节能型轿车和柴油车,加快实施燃料税政策。

    《大纲》是由国家发改委与科技部共同组织起草的。国家发改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节能处有关人士表示,这次修订工作以2010年前应推广的节能技术和工艺设备为主,适当考虑中长期(2020年)发展的原则。

    根据《大纲》的要求,到2010年,我国公路运输百吨公里汽、柴油综合单耗要由2000年的5.03kg降到4.8kg。为此,《大纲》提出,制定货运车辆油耗标准,确立汽车制造行业各个不同时期的汽车油耗目标,对不能按期达到规定目标的企业,采取禁止生产、销售及经济处罚手段。运用经济杠杆,加快实施燃料税政策,促进社会使用节能型车辆。

    《大纲》中多次出现鼓励发展柴油机技术及车辆柴油化的内容,包括:重点开发柴油机电控技术及四气门结构设计、制造技术,以及小缸径柴油机增压及中冷技术;推广柴油机电子控制共轨技术;加快轻型汽车的柴油化进程,发展柴油发动机轿车;制定鼓励使用柴油汽车、专用车、厢式车和重型汽车列车的政策,提高柴油车在运营车中的比重。

    《大纲》还提出,要推广汽油机缸内直接喷射,开发和应用车身轻量化、汽车混合动力系统、降低附属设备能源消耗等重大汽车节能技术,鼓励发展每百公里油耗在5-7L的节能型轿车。

    提高专用车、厢式车和重型汽车列车在载货车中的比重,也是《大纲》规定的公路运输节能的重要方向。其中包括:重点发展适合高速公路、干线公路的大吨位多轴重型汽车列车和短途集散用小型货运汽车;到2010年,大中型客车中高级客车所占比重达到25%以上,中级客车所占比重达到50%以上。营运货车中特种专用车占30%以上,普通载货汽车中厢式车占20%以上,重型汽车列车占20%以上。

    《大纲》还明确鼓励使用醇类燃料、生物柴油等代用燃料,因地制宜地推广天然气汽车,研究开发电动汽车与氢气汽车,推广燃油节能添加剂、燃油清净剂、润滑油节能添加剂、子午线轮胎等汽车节能新技术产品。

    据负责《大纲》公路运输部分内容编写的专家蔡凤田介绍,《大纲》中的相关要求是根据《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道路运输业发展规划纲要》(2001年-2010年)的精神制定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