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蒋雷指出:我国汽车产业面临三大转变 零部件成为今年出口重点

    近日,在2005中国(佛山)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蒋雷说,从中国汽车工业近几年的发展来看,我国的汽车产业已经逐步回归到理性的发展状态,目前中国汽车产业正在经历三大转变。
  在详细介绍三大变化时,蒋雷解释说,首先,我国汽车产业正在从能力建设阶段向品牌建设阶段转变。目前我国汽车整车年生产能力已达到600万辆,摩托车年生产能力超过2000万辆,零部件销售收入已达2000亿元人民币,再加上我国目前还有230万辆的农用车,这种生产能力和生产规模已经基本能够满足目前国内市场的汽车需求。因此,对于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来说,品牌建设成为当务之急。其次,从消化引进技术向自主研发转变。现在我国有整车企业100多家,零部件企业800多家,虽然我国汽车产业总值在世界汽车工业总值中所占比例还很小,但是我国的汽车企业经过了15年的发展,已经在汽车制造技术、管理技术方面吸收、掌握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要大力发展自主品牌,要将以外国技术为主转变为自我为主。第三,我国汽车企业已经从面向一个市场转为面向两个市场。据统计,去年我国的汽车进出口总额为284亿美元,其中出口方面就是以零部件出口为主。而在整车方面,目前我国的某些产品已经具备了相当好的比较优势,并且在出口方面初具规模。
  在总结出现这些转变的原因时,蒋雷认为,其核心因素就是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强大。“近几年来,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每年都以30%的速度在增长。”蒋雷说,“虽然在目前世界汽车产业中所占的份额还很小,但是前景非常广阔。”据蒋雷介绍,中国汽车行业协会已经把今年定为“汽车产业零部件出口元年”,并将在今年11月份与商务部联合召开汽车产业零部件出口推荐会,将我国的汽车零部件产业更快地推向国际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