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旧机动车流通产业发展之路

    虽然五一黄金周的假日给许多商家带来了商机,全国的二手车二手车市场也不例外,五一正常开业。但是绝大部分地区的二手车市场事与愿违。笔者在哈尔滨看到来车市买车、看车的人们比以往下降了4成,而且进场的车辆也少了许多,市场车位还有空余。对此国内业内旧机动车流通产业的一些人士议论纷纷:旧机动车流通产业今后该怎么发展?

  法律法规亟待完善

  北京中联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张超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分析,在二手车交易快节奏的发展步伐下,其相关法律法规已表现出滞后或不完善。由于对二手车行业指导性及约束力不强,各地交易市场较为散乱、不成规模,有的省份甚至有多达300家以上的二手车“交易中心”或“市场”。“现在,制定出符合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适应发展的法律、法规已成为政府部门的当务之急。”张超还认为,应该制定可操作性强的管理办法、交易规范及实施细则,尽快使二手车的经营、流通、管理走上正常有序的发展轨道。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季君告诉笔者,现在和今后,协会将继续向有关部门建议:尽快赋予汽车经销商旧机动车经营权,尤其是条件成熟的品牌供应商和经销商;由于目前旧机动车交易中盗抢车辆、报废车辆等非法车辆的交易依然十分猖獗,旧机动车流通行业的诚信体系建设不完善,机动车数据信息不健全等原因,短时间内应让个人之间、经纪公司的旧机动车交易在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内完成,在设立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时,相关部门应本着破除垄断的原则,同时根据地区经济发展的差异、旧机动车交易的规模、机动车的保有量等因素进行合理地统筹规划,防止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盲目、低水平重复建设,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尽快颁布“旧机动车鉴定评估机构管理办法”,使新生的旧机动车鉴定评估机构能够平稳、有序地发展。

  “除此以外,我们行业协会希望能做好更多的协调工作。比如在诚信体系建设方面,我们一方面要尽快推动二手车流通法规体系的建设,一方面要建立二手车质量担保制度、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等,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安徽商务厅李淑琴处长表达了这样的愿望。

  行业自律有待加强

  季君认为,旧机动车流通行业本身也需在几个方面加强:首先是加强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师队伍的建设。旧机动车流通协会从今年起对已获得职业资格的从业人员建立了相关的考核制度,使其不断学习,防止“拿证定终身”;通过实行注册管理制度对鉴定评估师实行动态管理,清除违反职业道德或不具备职业能力的人员;其次是继续推进全国统一旧机动车交易发票,这有利于维护市场秩序,避免“黄牛”捣乱;再次是加强全国二手车信息交流工作。2004年协会对机动车数据信息系统进行了初步建设,今年将在广泛的信息采集和论证的基础上,正式启动系统,并根据变化及时调整、增补新的功能。争取经过1~2年的建设,争取将该系统建成我国最权威的机动车数据信息平台。

  此外,统一的二手车交易评估收费标准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张超告诉笔者,目前由于我国的地区差异,以及二手车市场发展的不均衡,针对二手车交易过户的收费标准也存在巨大差异。“比如北京、上海、广州这三个大城市,其二手车的收费标准完全不同,且差额很大。”不仅如此,地区之间办理过户、转出手续也相当烦琐,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二手车的流通区域。

  在二手车的评估体系方面,张超认为:“现在是人为的鉴定起主导作用,不统一、不规范、不科学。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政府主管部门、生产企业、科研机构共同发挥作用。”他建议,可以制定一份“蓝图”,如对使用5年的轿车,其发动机功率、尾气排放标准、制动系传动系、转向系底盘、电器设备应符合什么样的标准,什么范围内可评优,什么范围内评差,以此为依据,制定出综合的评定标准。

  张超等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的二手车流通体系目前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亟需政府部门及相关机构的大力扶持,并引导其健康发展。他们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及早“动手”,加强对二手车行业的管理,为其良性发展铺平道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