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集体发力上海车展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崛起伊始

    就在2005上海车展即将开幕之际,奇瑞、吉利、长城、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却不约而同的高调宣布参展,其参展车型之多,技术进步之快可以说是史无前例。

  事实证明,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崛起才刚刚开始。

  自主品牌发力上海车展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资料来看,在本次上海车展上,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自主品牌的参展力度都大大超出2004北京车展。

  记者获悉,吉利在这次展会上将至少推出5款新车,新车型包括美日系列轿车、优利欧303、豪情SRV、1.8升美人豹二代及与韩国大宇国际合作的CK-1。据悉,市场颇为关注的CK-1已于今年1月28日在吉利宁波基地内部下线,并将在今年二季度正式上市。与此同时,吉利公关经理刘建全向记者透露,吉利还将推出一款名为“吉利城堡”的概念车,完全由吉利自主研发。

  一汽集团将在本届车展上推出最新的概念版顶级“大红旗”,并表示要把这款顶级“大红旗”打造成中国的“劳斯莱斯”。

  长城汽车则力图在本次车展上突出了一个“新”字。其旗下的3大系列皮卡和SUV销量冠军赛弗、赛影、赛骏3大品牌没有亮相,展出的重点是最新上市的两驱、四驱哈弗CUV和一款新型升级版的“赛铃”皮卡。

  长安集团在本届车展上至少将推出五款以上的新车型,除了长安羚木的雨燕之外,其他四款都是自主品牌新车。其中包括一款由长安自主开发的SUV概念车,同时还将推出代号为CV9的第一款MPV。2004年与长安集团顺利重组的江铃汽车也将展出一款SUV新车型。

  哈飞汽车在今年日内瓦车展上亮相的赛豹5系也将在上海车展上亮相。据哈飞汽车公司销售公司的负责人张抗洪透露,这款车将在明年第一季度投入量产。

  除此之外,奇瑞、比亚迪汽车,天津一汽也将分别携带多款全新力作亮相上海车展。

  立足研发自强不息

  核心技术的缺失一直就是本土汽车企业的软肋。

  一汽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李维斗对记者表示,某些合资企业长期以来陶醉在高利润的产能扩张之中,虽然合作多年,但却没有真正得到跨国汽车公司的专有技术所有权,技术开发能力依然十分薄弱;就连曾经自身拥有的自主品牌也由于中方放弃而沦为“后娘的孩子”,被打入冷宫,企业越来越摆脱不掉对外方的技术依附,从而在各个环节受制于人。

  对于奇瑞、吉利这样的自主品牌来说,一方面跨国公司对于其“低微”的出身十分不屑,不愿与之合作成立合资企业,另一方面,这些自主品牌也不愿重蹈覆辙,仰跨国公司的鼻息行事。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自强的基础便是有独立自主的技术开发能力,为此,奇瑞、吉利、比亚迪都不惜血本创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

  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对于奇瑞的自主开发之路深有感触。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将奇瑞的自主研发归纳为三个阶段:积极地整合国际资源为我所用;自强自立,独立开发一些产品,三五年之后,奇瑞希望其所有的产品,不光是整车,包括关键零部件、发动机、电控系统、电子系统各个方面均拥有完全独立开发的能力;第三步就是自创,不仅要创造一个新的品牌,奇瑞还将致力于创造一些新的技术,“我们不能满足于做跨国公司的最佳试点,我们要敢于突破。”

  国内的自主研发上已经开始向发动机等核心部件延伸。就在半个多月前,华晨汽车开发的1.8T发动机已投入试产,预计今年年中量产;长城发动机产能目前已提升到每年20万台的规模,并正在积极研发小排量汽油发动机;而上海华普发动机有限公司研发的发动机已于年初量产。

  对于自主品牌的崛起之路,汽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曾有精彩论述:“与三大三小相比,长城、比亚迪、奇瑞等自主企业属于没人抱没人喂的孩子,但从小没人抱,自己走路的孩子,将来可能是最有出息的。”

  后崛起时期的机遇与挑战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与合资企业相比,自主品牌虽然没有跨国公司的有力支撑,但也免去了听命于人的麻烦,因此赢得了合资企业所难以企及的机遇。

  从2004年开始,以奇瑞、江淮等为代表的本土企业加大了产品出口的力度,一些企业甚至明确表示将在国外设立自己的制造基地。

  事实上目前在我国汽车产品中,一些洋品牌的价格已经低于国际市场,但是这些产品却不能出口,因为品牌是归跨国公司所有,在当初签合同时多数仅限在国内销售。这客观上就为自主品牌避开这些属地车,凭物美价廉的优势进行地域差异化竞争提供了条件。

  对这一趋势国家有关部门表示了支持。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日前明确表示,商务部计划选择汽车和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比较集中、初步能够形成产业集群的地区,设立国家级的汽车和零配件的出口基地,并选择全国100家左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较强竞争能力和出口规模的汽车和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授以国家级的汽车和汽车零配件出口企业名称;在金融、出口信贷等方面对国家级汽车和零配件出口企业和出口基地给予必要的支持,力争使我国成为世界汽车及零部件重要供应基地。

  在努力寻找机遇的同时,自主品牌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种种挑战仍然存在。除了在开发能力上仍与跨国公司存在较大差距之外,本土企业在品牌上也呈弱势。

  一家本土企业的老总曾无奈地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最早研制出来的自主品牌轿车红旗也不过50年,更多的企业品牌还不到10年,甚至刚起步。与国外一些上百年制造史的汽车企业相比,品牌里还缺少文化与历史积淀的魅力。

  吉利汽车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本土企业已经有了一些自主开发的产品,但是,跨国公司压制中国自主品牌成长的力度正在加大,自主品牌发展正处在品牌、技术双双被“边缘化”的险境。

  李书福对记者坦言,“国有企业能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外资企业也在税收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只有我们民营企业什么都没有,我们希望能享受到更多的平等待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