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石永红:高度重视自主品牌汽车的出口

    近日,在2005年中国汽车行业年会上,商务部机电产品进出口司调研员石永红在发言中指出,要把扩大出口列为汽车"十一五"规划的重要内容。
  石永红在发言中说,当前扩大汽车产品出口应着重做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企业要提高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能力。汽车出口必须是自主研发的、自有品牌的产品,合资企业的产品受制于人,大批量出口不容易实现。自主研发不仅仅是资金问题、人才问题,最重要的是信心问题、志气问题。能不能参与国际竞争,是衡量我国汽车工业水平的重要指标。目前汽车产品出口已经启动,这两年增长势头非常迅猛,特别是汽车零部件。客车、卡车出口比较多,轿车像奇瑞、吉利、长安也已经开始批量出口,奇瑞还在国外设立了CKD组装厂。
  第二,国家要制定鼓励研发的政策。从国际经验来看,"用市场换技术"这条路是走不通的。只有用技术换技术。现在国际上成立了很多技术联盟,像3C联盟、6C联盟,都是企业间技术交换组成的联盟,大家共享这种核心技术。企业没有核心技术,在这种技术交流中就没有平等地位。中国一定要研发自己的核心技术。在自主研发工作中,企业是主体,政府应该做什么工作呢?一是政府要组织共用技术的研发,很多企业都需要这种技术,而对单个企业来说,不一定有积极性,也不一定有这么大的能力。政府可以组织专业的研究机构,组织企业采取入股的形式。这种做法在日本、韩国、中国台湾都有成功的经验。二是要制定鼓励技术创新的金融政策,比如风险投资基金。搞技术开发需要大量投入,风险非常大,仅靠银行支持不可能实现。美国搞研发的成功经验就是有大量风险基金在运作,解决了技术开发高风险、高收益的资金问题。另外,美国政府对风险基金非常支持,全部免税。
  第三,要把扩大出口作为汽车工业"十一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汽车出口代表一个国家工业技术水平、综合竞争能力。2003年,日本汽车产量是1020多万辆,出口450多万辆,出口占总产量44%;德国产量550万辆,出口360多万辆,占总产量65%;韩国总产量310多万辆,出口150万辆,占总产量49%。中国去年总产量突破500万辆,位列世界第四生产大国,而出口只有13多万辆,只占2.7%,这与中国第四大汽车生产国的地位极不相称。出口问题不解决,会影响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建议汽车行业在制定"十一五"规划中,要把出口放在重要位置,作为一个重要的指标。各个企业在考虑"十一五"规划乃至更远的发展时,把出口当成是重要的发展方向。
  第四,培育和扶持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件出口基地。商务部将会同国家发改委选择有出口潜力的、产业相对密集的地区或工业园区,培育若干个国家级的汽车或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选择100家左右、有一定规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和零部件企业,授予国家级汽车或零部件企业出口基地企业称号。国家将在金融、技改、研发、出口、信贷、信用保险等方面给予扶持,推动它们更好出口。按照商务部的设想,要用10年左右的时间,让中国汽车或零部件出口占世界汽车贸易额的1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