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何光远:自主开发要把政策承诺变为实际行动

    近日,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在2005年中国汽车行业年会上发言指出,自主开发要把政策承诺变为实际行动。
  他认为,在如何发展汽车产业的问题上,放在第一位的应该是研究如何发展自主品牌。在对外开放、对外合作、发展壮大自己的同时,如何培育自己的研发力量,怎样尽快地掌握核心技术,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最需重视的问题。企业应该统一思想,自主开发再困难也要下决心走下去。汽车行业要做到在对外合作当中,能够统筹自身和国际上的优秀资源。
  针对今年两会期间,汽车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有关中国汽车工业如何健康发展的问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何光远认为,现在自主开发已经形成了整个行业的共同呼声。
  尽管走什么样的路不完全一样,但是自主开发已经成为共识。其中关键的问题是政府应该如何支持自主开发,如何把产业政策中支持自主开发的承诺变成实际行动,形成可操作的一些具体政策。
  何光远对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自己的观点。他说,汽车行业的发展要同整个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合拍。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资源和环境的制约是最主要的两个问题。在资源方面重点是石油,在环境方面就是排放问题。汽车要向小型化、节能性方向发展,这对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都是有好处的,也符合中国购买力的条件。
  他认为,代用燃料汽车非常适合中国的资源条件。很多省都在推行乙醇燃料,但是生产1吨乙醇要3吨粮食、两吨煤,成本将近每吨4000块;而1吨甲醇只用2吨煤就可以了,它的成本在山西大约每吨800~1000元。甲醇脱水就是二甲醚,可代替柴油。中国煤的资源相对较多,但其中一部分是低质煤,用低质煤做甲醇是一举双得,既可代替汽、柴油,又为低质煤找到了出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