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凯捷咨询认为: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汽车生产中心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具潜力和活力的汽车市场和汽车生产基地,成为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竞相争食的巨大蛋糕。随着跨国公司继续将其投资和生产能力转移到中国,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中心。

    欧洲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三的咨询机构凯捷咨询(Capgemini)认为,受巨大的市场空间和较低的制造成本的吸引,通用、大众、丰田、日产等汽车巨头,把中国奉为决定胜负的战略要地,纷纷在中国建立新的全球性生产基地。近年来,这些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已占到其全球总投资的60%-80%。随着跨国公司继续将其投资和生产能力转移到中国,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中心。

    负责全球汽车咨询业务的凯捷咨询副总裁彼德·克劳(Peter Kroll)指出,全球汽车产量出现了大约25%-30%的过剩,许多汽车巨头已经或计划关闭其本土的生产厂,将制造重心转移到中国,而将设计、研发部门继续保留在国内。品牌的大量聚集和产能的迅速提升,导致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由于拥有较低的制造成本和较好的性价比,3-5年内,中国制造的汽车将越来越多地出口欧美地区,中国将不仅成为汽车制造大国,还将成为汽车出口大国。

    对中国汽车市场和汽车产业的未来,彼德·克劳表示乐观。他说,虽然中国人均GDP只有1000美元,但拥有强劲购买力的中产阶层正在崛起。另外,随着汽车价格的逐步降低,以及汽车贷款、汽车租赁的进一步放开和普及,将有力带动中国汽车消费的持续增长。


    凯捷咨询的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购买汽车的心理和习惯有别于其他国家:中国人倾向于购买新车,而对二手车兴趣较小;中国人选择汽车时,更容易听从家庭成员、朋友、同事的意见,而不像其他国家的消费者习惯于利用出版物的介绍和独立的汽车评估服务;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品牌和零售商也没有其他国家的消费者那么执着,很少有人会在同一家零售商那里购买同一个牌子的汽车;重复购买新车的中国消费者大约只有30%左右,70%的中国消费者是第一次购买新车,这蕴涵着巨大的市场潜能。

    彼德·克劳认为,对制造商来说,深刻了解客户的消费习惯和行为特点十分重要。这样才能有的放矢,提高营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汽车关税进一步降低,无论对进口车还是国产车,消费者对价格的期望值都很高,持币待购成为一种普遍心理。另外,原材料等成本的增加使汽车行业面临更多挑战。

    彼德·克劳称,目前,全球汽车产业出现了一系列新的趋势:一、由于燃料价格的上涨、能源的日趋紧张和环保意识的增强,节能型汽车、小排量汽车将更加普及。譬如,欧洲3升柴油发动机节能型汽车很流行,丰田新近推出了节能的混合发动机。二、汽车市场日益细分,针对不同阶层、不同兴趣爱好的消费者,制造商不断推陈出新,推出个性化、人性化的新车型。譬如,戴姆勒·克莱斯勒今年将推出15个新车型。三、全球汽车产业进入一个新的购并整合时代,在中国市场,国际品牌和本土品牌的合作将进一步强化。新品开发、整车制造和零部件供应链也将重新洗牌。过去,一个汽车制造商往往有600-800个零部件供应商,将来会整合到200个左右。

    本地汽车厂商在与跨国汽车巨头的合作与竞争中,如何才能保住并做大自己的品牌?

    彼德·克劳坦言,现在中国的汽车公司正面临着10年前东欧国家汽车公司所面临的相似问题。 譬如,罗马尼亚的Dacia与雷诺公司联手,借助雷诺的技术平台、管理经验和营销网络,改进设计、提升质量、降低成本,在保住原有品牌的同时打开了销路。捷克的Skoda汽车也成功地和一家全球汽车公司联手,既保持了原有商标,又成长为一个国际品牌。根据欧洲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经验,定位于细分市场、特殊用途、特殊目标客户群的公司容易在市场中存活。如果不顾自身实力,盲目做大,容易导致资金链断裂而失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