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全国汽车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结束 汽车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日前,商务部等九部委于2004年起开展的全国汽车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结束。

  在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工作中,全国各地共出动人员近38万人次。通过全面整治,制售假冒伪劣汽车配件的违法犯罪活动得到遏制,汽车维修和二手车交易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汽车市场的统一性得到加强,整治工作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

  一是查处了一批制售假冒伪劣汽车配件的企业和窝点,汽车配件市场得到进一步规范。各地共检查汽车配件生产、销售企业43448家,取缔非法生产企业3342家,取缔非法经销企业1985家,查获假冒伪劣配件共计196637件,查处案件6741宗,涉案金额26451.6万元,罚款1320.36万元。

  二是二手车交易市场整治成效明显。各地以打击二手车强买强卖、欺诈交易、黑车交易、场外交易作为二手车交易市场整治的着力点,共检查311家二手车交易市场,取缔非法市场4家,查处违法违规经营企业共218家,取缔非法中介33家,有力地打击了走私、盗抢等非法车辆的交易行为,交易秩序明显好转。

  三是汽车维修违法经营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各地共检查汽车维修业户79620家,取缔非法企业2758家,降级企业705家,查获假冒伪劣汽车配件3048件。

  四是清理废止了一批对汽车实行地方保护和市场封锁的政策文件。各地、各部门通过认真清理和自查自纠,共取消和修改涉及汽车市场地方保护和市场封锁的政策文件61件。

  五是打击了汽车市场涉税违法行为。各地税务机关通过开展汽车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检查各类汽车经销企业56410户,查补收入总计31325.42万元。

  六是加大了对非法回收拆解、倒卖报废汽车和报废汽车上路行驶的打击力度。各地取缔了168家非法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和22家非法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市场,查处案件347宗,查获报废汽车整车4216辆,“五大总成”(指报废汽车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1763件。

  此外,汽车市场长效监管机制建设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制定了一批规范汽车市场管理的政策文件。如《汽车贸易政策》、《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

  二是利用现代化的信息网络提高监管效率。有关地方在经贸、交警、稽征和报废汽车回收企业之间建立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电子信息网络,有效地提高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率。

  三是汽车市场管理制度建设不断完善。

  四是形成了部门之间相互配合、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

  今后,各部门将继续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原则,下大力气健全汽车市场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建立完善汽车市场的长效管理机制。


  据了解,为整顿和规范汽车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部署,2004年1月,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监察部、财政部、交通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以下简称九部委)下发了《关于开展汽车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商建发[2003]488号),成立了全国汽车市场专项整治部际协调小组,对汽车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启动了汽车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商务部黄海部长助理担任部际协调小组组长,九部委有关司局的负责同志担任成员。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成立了本地区汽车市场专项整治领导机构。各地各部门按照“全国统一领导,地方政府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要求,以打击假冒伪劣汽车配件为重点,标本兼治,着力治本。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