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4月1日实施

    为规范汽车品牌销售行为,促进汽车市场健康发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国家工商总局于2005年2月21 日联合发布《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将于2005年4月1日正式实施。
  《办法》着重对实施汽车品牌销售的车型范围和时间,汽车生产企业建立完善的汽车品牌销售服务体系,汽车供应商、品牌经销商的资质条件、设立程序、行为规范以及政府部门的监督管理等作出规定。
  据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汽车品牌销售的核心是授权销售,即品牌销售需经授权,从事汽车品牌销售活动应当先取得汽车生产企业或经其授权的汽车总经销商授权。这一管理方式的目的是,明确各方责任,增强汽车品牌销售经营主体的服务意识,避免经销商相互推诿,便于实现责任追溯,最终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办法》的出台是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汽车市场的重要举措,对我国汽车分销领域推行先进的汽车营销方式,增强企业的品牌意识,建立和完善现代汽车分销服务体系,提升销售和服务水平,构建平等的工商关系,扩大汽车市场对外开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确保《办法》的顺利实施,商务部等部门一方面将积极做好宣传、培训、解答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工作程序,细化项目申报要求和申报材料的内容,推进网上申报和备案,做到政务公开透明,项目申报方便快捷。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