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郭孔辉:汽车合资企业出现自主开发苗头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汽车专家郭孔辉最近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2004年,我国汽车合资企业里出现了中外合作和自主开发相融合的苗头。”

    郭孔辉认为,过去很多合资企业的中方领导人不敢提自主开发,大部分技术控制在外方手里。这种情况在2004年开始发生变化,出现了合资企业进行自主开发的好例子。比如,泛亚对别克君威的改型就有很多中国研究人员参与,这实际上是一个象征,是合作和自主融合的发展模式的苗头。

    合资合作是否有可能走到双赢?郭孔辉表示,合作和自主发展并不是绝对矛盾的,但也不是所有的合资合作都能双赢,能否发展下去还要看合作双方。不同的合作对象会采取不同的对策,有了控制就有反控制,外方要让我们有发展空间,我们也要与外方进行可持续合作。

    “如果说,过去我们对自主开发的认识不到位,为了求稳,容易变成跨国公司的附庸。现在,不论国家、企业的领导人还是舆论,都对自主开发、自主品牌更加重视,对引进、消化、自主创新相结合的必要性更加明了。”让郭孔辉比较高兴的是,现在上上下下对自主开发的认识都比较明确。“自主开发是重要的、有希望的,将对汽车工业的长远发展起决定作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